2019年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方案
日期:2019-01-04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平,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结合我校实际,以创建"文明和谐校园"为目标,全面深化文明学校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制定创建市级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适应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根据市文明办和文广新局党委工作要求,真正实现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面促进管理工作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经学校研究,调整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推进过程中思想动员、方案策划、制度制订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长:高慰

副组长:杭国金、丁伯正熊伟忠、史冲

 员:张茹、马岚、孙海良、邓丽萍、夏成晨、罗业尧、徐军、季红霞、李茹各班班主任

 三、创建活动时间

 20191——12

 四、创建对象

 全体教职、全体学生

 五、创建标准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

 六、主要任务

    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项基础工作,结合我校实际,重点抓好以下方面:

    1、深化思想教育,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德育教育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校园人际关系和谐,领导班子执政为民意识强,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健康,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

  2、深化党的建设,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特色支部建设为引领和示范,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实行党务公开;坚持反腐倡廉,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领导要重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

  3、拓展创建内涵,提高办学绩效。科学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发展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坚持教学改革,开展各类教学创新实践活动;加强学风建设、诚信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修订学校章程,依法治校;健全校务公开及民主管理制度,提升学校整体水平。

   4、践行优良校风传统,丰富文化生活。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办好道德讲堂,传承推广学校优秀文化传统;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培育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NCA三乐等形式多样的各类道德实践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美德传承、文明礼仪、文明餐桌等实践活动;开展我的节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5、优化校园环境,确保指标达标。建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有针对性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培训;加强卫生机构建设,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无烟学校达标;校内各项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建设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低碳节能工作有成效。

、实施步骤

   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委关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市创建文明校园自检标准的要求,我校具体实施步骤为:

  1、发动宣传。全体师生要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市的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在校园里利用多媒体展示屏、宣传栏、校园广播站等载体全方位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通过公布不文明行为开展警示教育,教化养成、革除陋习、树立新风,努力形成健康向上、崇尚文明的良好校风。

   2、组织实施。对照市级文明校园的标准和《常州市市级文明校园考核测评标准》,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各条线督查落实

   3、自查验收。结合学校各部门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学校组织检查,查找差距,弥补不足。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宣传,浓厚氛围。学校各部门、各年级、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阅读本工作方案,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意义和要求的了解把握,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

   2、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切实抓好创建工作的全面落实。各部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推动创建活动开展。对学校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措施,及时予以解决。

   3、精心组织,全体动员、确保实效。各工作小组和各部门要认真制定各项活动和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校一盘棋、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4、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常抓不懈。要坚持以评促建的原则,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的质量细节。加大督查与协调力度,对工作扎实、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部门等进行通报表彰;对创建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工作整体效果和整体进度的部门等,追究责任。做好文明校园的日常管理工作,保持常态、长效化创建态势。

   5、认真总结,优化提升。对各项创建活动和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进行总结,注意对有关资料进行检查、整理,推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

                                       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