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Specialty construction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艺术表演系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5-03-04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根据学校行政关于2015年工作的整体部署,本学期艺术表演系在夯实专业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对外宣传上,具体做好几项工作:

一、专业建设

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三创”、“双能”人才培养为核心,开发适合艺术类学生实际的校本教材,探索适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方向。

具体工作如下:

15-7月,各专业滚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7-8月,修订、制定主干专业的《课程标准》;

3开发表演专业校本教材,尤其是器乐和舞台表演、配音课程的教材开发;

45--6月,,推进江南丝竹工作室运行模式建设;指导工作室完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考核要求,本学期工作室向全校做一次教学成果汇报;

5优化表演系拔尖人才集训的选拔、保障;

6)播音专业新媒体方向课程确定;

7)策划好11级学生离校前专业汇报工作。

二、队伍建设

依托2015年全校教师基本功大赛”,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也为今年10月,我校将承办2015年江苏省文化艺术类职业学校的教师基本功大赛选拔参赛人员。

通过“大师季”培训和讲座,营造有学校特色的艺术“学术”氛围。以专业为单位,把省会南京的本专业的“大师”请进来,为师生进行专业讲座和引领,围绕:“从省技能比赛看专业发展”、“从行业新技术革新和省技能比赛想到的”等等主题,通过实例分析,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同时,为各专业省赛指明努力的方向。

具体工作如下:

1培训、指导、竞赛,提升教研室的自身建设,重点是器乐教研室的团队建设,关注教研活动的主题、实施情况

2)系部针对信息化运用,对全系教师进行微课的制作与应用培训和交流;

35-7月,开展 “2015年全校教师基本功大赛”

4)开展常艺“大师季”,通过培训和讲座,营造有学校特色的艺术“学术”氛围,与专家零距离接触和学习;

5)各专业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针对教研室优势,可以从科研、信息化运用、专业等多方位定位。

6)播音、声乐专业引进优秀人才,充实现有教师队伍。

7)拔尖人才的培养。制定研究出切实的计划,通过CCTV大赛、先进省份的技能比赛观摩等,把学生、教师的专业提升一个高度。

三、管理建设

加强系部内部管理,攻克教师懒散行为,严肃工作纪律,端正肃清教学风气,营造团结向上、生机蓬勃的工作环境,促进教师健康发展。

具体工作如下:

1)加强对“江南丝竹”课堂教学的有效管控,将在五月初,举行“师徒结对仪式”,由徒弟协助师傅(大师)对教学工作实施管理,完善工作室学生选拔制度;

2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用数据客观评判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加大教学制度的执行和检查力度,尤其要加强每月对系部、教研室对教师月工作考核过程和结果的抽查。促进日常教学良性运行。

3)举办“教案展”、“评微课”、“名师经验分享”活动;

4)做好招生人员安排及宣传工作。

四、创新建设

1、配合校长室积极创建学校为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校。期初研究建设指标,将指标体系的要求融入学期工作过程中。

2、加强“江南丝竹”的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稳步建设“江南丝竹”成为全国第二批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

3、积极响应文广新局的号召,在“精彩龙城,文化100”惠民活动中,争取办好舞蹈和话剧专场、钢琴音乐会等演出。

4继续配合学校做好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等级考试的各项工作。

5、配合招就中心做好片区学校的宣传发动工作,为学校招来好生源;配合学工部门策划和安排好2015年“艺海初探”的相关工作。

具体工作如下:

1)将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建设指标,融入学期工作过程中,逐项落实;

2)建设“江南丝竹”成为全国第二批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

3)继续策划推进2015“精彩龙城,文化100”活动及节目敲定工作;

45-8月,继续做好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等级考试的各项工作;

5)策划舞蹈专业招生宣传专场演出工作,安排好2015年“艺海初探”的相关工作。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

                                                                                                 艺术表演系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