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Specialty construction

关于印发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5-03-23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苏联院办〔2015〕18号

关于印发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院、办学点: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已经院务委员会讨论、修改,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附件: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可下载)

2015年3月18日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学院工作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促进江苏五年制高职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认真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自查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精神,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研制工作,明确“十三五”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学院成立“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组织专家检查各分院和办学点“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指导“十三五”规划研制工作��

2.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学院组织2015年五年制高职新专业设置与专业调整专家论证,调整一批办学条件差、办学质量低、招生人数少的专业。根据教育部即将颁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争取创建20个左右省级五年制高职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筹备新成立3个左右专业协作委员会。积极发挥专业协作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开展好各专业协作委员会的各项活动。推进学院重点专业和专业群建设,着力构建优势专业、优质资源共享平台。

3.着力完善课程体系。修订完善五年制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主干专业课程标准,组织专家督查各校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加强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推广建设成果。深化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成立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进文化基础课程改革。成立学院五年制高职教材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教材审定工作委员会,加强院本教材建设,推进教材征订与使用规范化管理。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教师全员培训,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组织的各类培训。学院组织教务处长、学生处长和机电、电子、计算机、会计、护理与医药等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加强专业带头人管理,组织学院专业带头人考核认定。指导各校做好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工作,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创建20个优秀教学团队,组织2012年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验收。做好高校教师高级职务任职资格审核推荐、中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和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开展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

5.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推进实训基地建设。大力开展校内技能竞赛,认真组织学院技能比赛活动,积极参加全省和全国中职和高职技能大赛,争取优异成绩。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加强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推进实训基地标准化建设。加强实训基地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实训基地使用效率。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强化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工作,五年制高职毕业生在可开考专业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达到90%。

6.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研究制定2015年招生工作意见,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规范录取程序,合理安排招生计划。召开2015年学院招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招生工作。严格招生政策,严明规范纪律,加强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努力完成招生任务。积极推进《江苏省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系统》的应用,加强毕业生就业派遣过程跟踪和监管,做好就业质量分析,确保2015年初次就业率不低于80%,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0%。认真做好2015年五年制高职学生“专转本”工作。

7.切实加强教育教学与学生管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完善规章制度。调整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2015年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组织开展教学管理督导检查。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建设工作,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加强学籍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学院学籍管理和资助管理办法,统一学籍卡、学生证、校徽,优化学籍管理信息化系统。做好2015届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数据审核上报、新生信息入库和毕业文凭发放等工作。组织开展优秀学籍管理员表彰活动。做好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评审、应征入伍毕业生学费补偿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补偿等工作。

8.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与中外合作办学。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产学研结合,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应用和推广服务,总结推广校企合作经验,促进产教深度融合。积极参与职教集团建设,推进深层次校企合作。完善NIIT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推进NIIT项目本土化师资培训和教材开发。积极推动有关学校和美国艾弗里特社区学院、中德诺浩、英国城市行业协会职业资格证书培训项目的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做好对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等合作项目的调查研究和指导。加强与各有关方面联系、协调和沟通,推动各分院和办学点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9.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做好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组织申报工作,积极参与有关行业部门的课题研究。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对已立项的省级和院级课题管理和指导服务,确保按期高质量结题。重点做好《江苏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特色研究》。开展2015年度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积极开展省职教学会五年制高职分会工作。

10.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制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意见,将校园文化与专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五年制高职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研究探索建立统一的学院校园文化网络平台。研究制订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评价标准,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努力营造健康优美的育人氛围。

11.开展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研究制订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标准,开展对部分分院和办学点试评估,逐步建立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状态预警机制。协助省教育厅研究制订分院、办学点设置标准与管理办法,加强对分院、办学点布局调整,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12.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和五年制高职教育宣传工作。加强学院网站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保持学院网站与各分院和办学点以及相关网站全天候高速互联互通。学院研究制定信息化工作意见,积极推动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加强五年制高职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发展五年制高职教育的重大政策、取得的重大成就、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让全社会真正了解、关心、重视、支持五年制高职教育发展。办好《江苏五年制高职教育》,与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合作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论坛。

13.稳步推进实体化办学工作。按照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2014年下发的《关于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实体化办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制订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实体化办学工作。积极争取省教育厅支持,主动化解南京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老校区不完整等历史遗留问题,完善校区规划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14.不断提高学院管理与服务水平。组织起草学院《章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转变作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分院、办学点,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听取意见,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做好对9所高等师范学校的专项调研,指导服务五年制高师健康发展。

15.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学校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好党的宣传、教育、组织、纪律检查、群众统一战线等工作职能。各分院、办学点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6.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学院党委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选好用好干部、抓好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纪委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责任,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强化党内监督,以制度管事管人。各分院、办学点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学校其它工作一起布置、落实、检查、监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机构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各分院、办学点要强化法治意识,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形成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氛围。

2015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