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为抓好学生安全法制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防患意识,强化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决定在学生中开展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学法守法,提高法律素养"为主题,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深入开展"个一",即"一场消防安全演练、一节安全、法制教育主题班会、一部法制教育电影一期法制网络微信推送。"保证学生健康安全成长成才,努力打造"和谐、稳定、平安、文明、有温度"校园,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

二、活动时间:2019年1月2日-11日

三、参与人员:

组长:杭国金、丁伯正

副组长:马岚、孙海良

两系负责人:季红霞、罗业尧、颜素娟、邓照春

组织人员:刘叶祥、徐国庆、赵洁媛、张鑫祥、王倩雯、全体班主任及学生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校园安全及消防知识培训系列活动,详见后保处下发的《2018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消防及疏散演练活动安排》
   2.2019年1月7日召开次安全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全校各班级召开"遵纪守法,注意安全,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要求各班级深度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刑法》等与学生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近2年学生违纪事件,组织、引导学生开展深入讨论。
   3.制作一期围绕"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学法守法,提高法律素养"为核心的常高艺大讲堂网上学习,同时载入法制教育电影。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系要做到职责分明,任务到位,加强指导,抓好落实,避免走形式,走过场,确保安全法制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2.系部要做好本次法制教育的总结和记录工作。
   3.各班级将安全法制教育主题班会的材料在活动结束的2天内发给系部,由系部收齐后统一交学工处

                                          学工处、后保处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