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校园、法制先行
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要做到国泰民安,才能强盛兴旺。而国泰民安,也并不是一件唾手可得的事情。作为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除了要学好文化知识,全面发展,更重要的是竭尽所能,为这个社会作出一丝小小的贡献。虽然我们力星微薄,但是只要有汗水的付出,就会有欢欣的回报。每天上课,我会提醒自己要努力学习,只有好好学习,全面发展,长大之后才会成为国家之栋梁,民族之骄傲,更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带头作用,为人民的幸福稳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每到假日,我会焦灼地打开电脑,不是为了休闲娱乐,而是希望能由我在键盘上的敲击,来为网民们宣传一些有关法治的信息,让他们时刻记得:自己作为这个社会的一份子,肩上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同样也为不法分子以及处在正义与邪恶徘徊点的朋友,敲响警钟... ...

法制,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词语,但真正明白“法”是什么的又有几人呢?

在我们身边,我们经常会听到许多有关法制方面的故事。这些故事使我们明白:“法”是每个人一生当中一定要遵守的定律;我们要约束自己的行为,尽星避免犯错,坚决遏制犯法和犯罪。如果有人自以为是:“我们是未成年人 ,犯罪没有关系”。那么,我要严肃地告诉这样的人:“不,这种想法是错的! 18周岁以下的我们虽然有《未成年,人保护法》这把大伞的庇护,但是同样不能犯罪。因为只要犯了其中一项,便会万劫不复。”我这并非在夸大其词,而是确有其事:

在1989年的一天,嘉兴某高一学生王某(未满18周岁)被公安人员依法逮捕了,这一消息在这所学校炸开锅啦,为什么呢?事情是这样的:王某的叔叔和他父亲长期不和,前一段时间两家为了房子的事情大打出手,父亲由于年龄大了一点,被他叔叔打破了头,花去了20多元医药费,后来他父亲向他叔叔要医药费,遭到他叔叔的拒绝。此时正逢星期日,王某放学回家,听到这件事真是气急败坏,当天夜里他把叔叔家的500棵刚种9个月的果树苗全部砍掉。这些树苗买来时总共只花了1800元,最多赔偿算了,为什么要逮捕呀?其实这是王某太无知啦,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擅自砍伐国家、集体、他人所有或者他人承包经营管理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以盗伐林木罪定罪处罚,盗伐林木“数量较大”( 以二至五立方米或幼树一百至二百株为起点。) 王某把叔叔家的500棵果树苗全部砍掉,情节已属于“数量较大”, 后来由于王某未满18周岁,本人认罪态度较好,社会危害性也不大,当地人民法院在对他刑事拘留30天后,决定让他的父母赔偿其叔叔的经济损失后免于起诉,但这件事对王某难道不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吗?我们又怎能不引以为戒呢?

我们身边类似的法制故事不胜枚举,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做事要冷静,不要冲动。愿我们争做懂法、守法、学法的好少年。

三道题:

1.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下列属于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有(   )。

A.旷课           B.辱骂他人        C.偷窃          D.故意毁坏财物

2.对未成年人应当加强思想、道德、法制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对于达到(  )年龄的未成年人,在进行上述教育的同时,应当进行预防犯罪的教育。

A、学前教育       B、义务教育       C、12周岁     D、14周岁

3.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应当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

或者在( ) 小时内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学校或者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A、8              B、12             C、24           D、48

答案:1. ABCD   2.B     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