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遵纪守法公民,做合格学生
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平等的教育权利时,是什么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安心徜徉,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宽阔的教室里大声朗读,是什么保护着我们沐浴知识的阳光,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时,是什么赋予了我们学习的机会?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法律。正是有了法律的存在,使我们拥有了受教育的权利,也正是因为法律的存在,才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和谐的学习环境。

当代学生,拥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在青春年华之际有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可是,我们在忙碌的学习过程中,是否忽略了对法律的学习与认知呢?每个青少年,都正处于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阶段,对于社会的认识并不全面,社会上的不良分子往往会抓住青少年的这一弱点,对此进行违法犯罪行为。而青少年由于懵懂无知,有时也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比如下面这个故事。

小王,是一名初中生,自从跟同学一起接触了网络游戏后便沉浸在网络里,学习成绩陡然下降。因担心儿子整天沉迷于网吧,可后来家里不再提供上网的钱,小王就想到了偷、甚至去抢。今年6月上旬,小王偷了爸爸2000多元在网吧呆了一个星期。但是父亲的一顿打骂对小王来说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几天后,上网的欲望又像虫子一样噬咬着他的心。他先是在放学时抢劫他人钱财,可是没几天就花完了。后来,爸爸月初给奶奶生活费时说的一番话浮现出来。于是他就想去偷爷爷的钱。某日晚上,看爷爷奶奶都已经睡了,就去翻,响声惊动了睡梦中的奶奶,不顾一切的小王又将菜刀砍向了奶奶,昔日疼爱他奶奶倒在了血泊中。小王翻箱倒柜也没有找到那笔钱,只在奶奶兜里找到了两元钱,那是奶奶为孙子准备的早点钱。小王捏着两元钱在村口的一个洞里躲了起来。思来想去,还是投案自首了。后来小王说,奶奶从小最疼爱他,有什么好吃的都惦记着他。他在看守所里最想念的就是九泉之下的奶奶那慈祥的目光。

面对这样的现实,你不觉得它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吗?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抚养长大,他们希望我们将来能够出人头地;老师苦口婆心教育我们,他们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会有所作为……可这一切的希望,都在一时的冲动下被打破,都在法律意识单薄的思想中破碎。因为法律知识薄弱而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安定,这样的后果应该由谁来承担,这些本可以避免的惨案应该由谁来负责?!缺少法律意识、无视法律法规所导致的悲剧,我们再也不想看到了!

其实,青少年的成长会经受很多外界不良诱惑的干扰。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一个安稳的环境下健康成长,从而也缺少了对孩子危险意识的培养。而青少年本身,也并没有完全学会如何去分辨是非和保护自己。另一方面,社会上那些不良场所也像一个个美丽的黑洞,吸引着一个个单纯善良的少年。所以加强法律意识,心中常常摆着一把明辨是非的标尺,作为我们青少年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自我保护。在中国这个法治国家,我们人人都要学会知法、懂法、守法。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规范,在学校里,遵守学校纪律,在社会上,铭记法律准则!

问题:

1.公然辱骂他人,捏造事实在背后中伤他人,添油加醋诋毁他人,都是侵犯他人

A、名誉权     B、荣誉权       C、隐私权        D、姓名权

2.小明刚满12岁,一天他向母亲要了10元钱买了一个文具盒,其母认为文具盒不好看,向文具店老板提出退货。关于小明的购买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有效,因为行为与小明的年龄相适应,无需其母同意;

B、无效,以为小明还未成年;

C、有效,因为事先已经其母同意;

D、无效,因为小明的母亲不喜欢文具盒;

3.小强对小明说,有人欺负他,让小明和自己去教训那个人一顿。下列哪种行为是错误的?(

A、小明自己坚持不去;   

B、小明要设法劝阻,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说服小强,表明打架的危险性; 

C、小明向老师报告;

D、小明认为帮助小强去教训人,是“伸张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