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纪守法是每个学生的义务
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首先我要表示感谢,感谢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信任,继续聘用我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其次我要感谢这么多年来卜弋派出所对我们学校平时校园的安保、平安建设做的很多工作。

说实话,我工作做的没有那么好,但是常艺校平时对我们派出所给与了很多支持,对我自身而言,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压力。作为法制副校长,对我校学生法治安全教育负有很大的责任。由于我的工作能力有限,平时也比较忙碌,所以实际参与学生的法制教育机会很少。我想从今以后多学一点新的知识,多抽一点时间和我们全体师生多交流一些有关法律知识。今天借这个机会来和同学们探讨下有关法律方面的问题和要求。今年,教育部门在五月份的第二周推出了一个法治活动,我们学校也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来响应教育局的文件要求。现在是法治社会,人人都在学法、守法。法,这些对于在校的学生尤为重要。也许有些同学认为:我们是学生,偶尔违反校纪校规不要紧。其实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有几句老话: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讲的就是:对小孩子要从小抓紧管教,如果小时沾染上恶习,长大就会发展成触犯刑律的罪犯。所以在校的学生首先要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如果校纪校规都遵守不了,那步入社会以后,比校纪校规更严谨的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又怎么去遵守?因此学法守法要从遵守校级校规开始抓起。

有同学认为:现在社会追求的是人身自由,学校规章制度是否太严?我想说,任何自由都有一定的规范和约束。没有漫无目的自由。设想一下:我们做公交车的时候,驾驶员开车要遵守规则,我们在车里没有自由,但是当我们骑自行车时,感觉到很自由,可以在路上自由骑行,但是也不能随意骑行,必须要遵守交通规则。在大马路上随意骑行,往往会造成交通事故。所以自由也是有一定约束的。为什么要讲这些例子呢?因为这两年学校学生确实发生了一些违反校纪校规事件,并且有的事态很严重。例如,去年就发生了好几起,不是违反校纪校规,是违法犯罪的案子!人往往走到这一步,直接伤害的是自己的经济、名誉和人身自由!同时对家庭、学校甚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和危害。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卜弋派出所共接警殷村职教园报警刑事案件86起。其中城建学校发生的最多,有55起,常艺校19起,交通技校12起。这些案件中最多的是网络犯罪、其次是盗窃、寻衅滋事。今天我想和同学们讲一下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主要是通过qq微信,在通信网站上购物刷信誉、购物退款等等一些行为使学生上当受骗。就像去年一起案件受骗学生被骗金额多达一万两千六百元,少的也有几百元。希望同学们擦亮眼睛,在网络上保护自己的隐私和个人财物,做到慎之又慎。接下来我要跟同学们讲的是如何防范盗窃,防范盗窃需要每一位都保持高度紧惕,在保管好自己财物的同时,也要做到把捡到的物品及时上交。当然我们自己也要严格要求自己,抵制住诱惑,警示自己和他人不去做这种行为。如果我们受到了不法侵害,我们不能以暴制暴以牙还牙,这种行为不可取的。我们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校园平安美丽。我希望我们的学校不仅是美丽校园,更是一个法制校园!最后希望同学们能成为学法守法懂法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