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外出写生、采风课程——水墨徽州行(三)
日期:2017-09-27 文章来源: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设计系 字号:[ ]


汤显祖有诗: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的景是泛黄宣纸上的淡墨,粉墙黛瓦,云树烟芦,小桥流水,曲径通幽。

 924日,写生的师生们去了秀里景区,景区位于素有"世外桃源"之称的黟县宏村镇秀里村,紧依皖南最佳摄影路线——218省道,距县城3公里。著名风景区黄山、宏村、西递、齐云山环列其左右。 

秀里青山环抱、绿水潺缓、农田苍翠,徽派民居错落有致、商业老街古朴沧桑。徽州园林建筑中传统元素亭、台、楼、榭、廊、桥精巧布局其间,景随步移。大景开阔雄浑,小景细微自然,深得徽派建筑和徽派园林所蕴含的徽文化精髓。

在这里可以领略徽州园林建筑的深远博大;也可尽赏江南烟雨、小桥流水的

画境;或者在充满摩登风情的民国酒吧里小资一把;甚至你索性再放飞一下自己的思绪,随着电影中武侠们的刀光剑影去体验一回穿越。

下午我们去了南屏古村,南屏村现存300多幢古民居,包括8座祠堂和诸多古民居建筑,另有古井36眼及72条的古街巷。主要建筑有叙秩堂、叶奎光堂、孝思楼、敦睦堂、慎思堂、倚南别墅、叶姜生宅、冰凌阁、半春园等。聚居着叶、程、李诸姓,仍较好地保存着8幢古祠堂,并依序排列在一条约200米长的轴线上。宗祠规模宏大,家祠小巧玲珑,组成了一个罕见的古祠堂建筑群。

推开厚重的木门,步入厅堂,弥漫在堂前的古旧气息将外来者的心慢慢沉静。一幅幅砖雕、石雕、木雕浅绘着花鸟虫鱼,人物故事,将不同朝代的文化历史做一次风云聚会。让你惊奇小小的宅院竟然容纳乾坤万象,涵盖古老民族深邃的全部。转身离开的时候,一只落满尘埃的老式花瓶,向你开启另一段似有却无的回忆。

拂过阳光溅落的尘埃,将思想做一次更加澄澈的沉淀。徽州的祠堂是宗族的圣殿,维系着徽州人难舍的乡情与庄严的乡规。那一座神圣的建筑,封藏了徽州人的家族历史,留存了先人的圣贤语录。它也许已经苍老无声,可是过往每一个春蒸秋尝的片段都值得后人百世效仿。

在悄然流逝的光阴里,不知是谁打翻了砚台的古墨,泼染了整个徽州大地,令锦绣山河浸润在潮湿的水墨中。沿着河流追溯古徽州苍郁的历史,还有那些铺卷而来的徽州民风,在旷达的人生中获得一种坚实与淡定的快乐。

当睿智的思考穿透精神的领地,发掘者的脚步愈加的逼近,古老的徽州不仅是一幅遥挂在江南墙壁上的水墨画了,更是以一个民族的繁荣昌盛向世界展开其真淳天然的风采,在芸芸众生的心中留下清丽明净的涟漪。
期待下期:人文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