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展风采 教研交流促成长
——常州市职业学校文化艺术中心组在常高艺开展教研活动
日期:2024-04-15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陈黎琰 字号:[ ]

4月12日,常州市职业学校文化艺术中心组在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活动。来自常州市各职业院校文化艺术类专业骨干教师、殷莉名师工作室成员和文化艺术类中心组成员共计22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听课评课两个环节。老师们首先走进课堂,听了艺术表演专业音乐表演教研室陈晨老师的《丝竹乐合奏——江南丝竹与广东音乐》、播音教研室朱杰老师开设的《用声音,去帮助——短音频服务节目主持》、艺术设计系动画教研室刘俊莹老师的《生活中的特效之抠像》三节公开课。

课后,所有听课教师在圆厅进行了评课活动。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分享了听课感受。中心组组长殷莉对所听的两节课作了点评。她说,陈晨老师的课十分精彩,既有器乐演奏的专业展示,又有学生江南丝竹合奏,教学形式多样,教学环节流畅,气氛融洽,展现了教师的个人魅力。刘俊莹老师的课将1+x证书的内容融入课堂,体现了岗课赛证的融合,在课堂中通过学生诵读《沁园春•雪》体现课程思政。随后,她从教学内容的逻辑性、教学目标设定的合理性、用词的精确性等对开课老师们的教案撰写提出了建议,并且提出在数字“+”形势下,课堂中要注意信息化手段的运用。

常州市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的专职教研员薛芳也对听的两节课作了点评。她对陈晨老师的课前预习、作业设置、教学环节、教师专业技能展示等方面表示了肯定。她赞扬了朱杰老师的板书设计,并与朱老师探讨了从学生课前作业出发进行课程设计的可能性,鼓励教师尝试从不同角度思考教学设计。她还对在座教师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要求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呵护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成就学生的精彩人生”四个方面出发设计课堂教学,希望老师们通过此次中心组的活动有所悟、有所提高,将教研成果进行转化,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三位上课教师在此次教研活动中受益匪浅。朱杰老师说,通过与专家和同行的深入交流探讨,在教案撰写、数字“+”课堂的实施以及如何在教学设计中有效整合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和提升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等方面获得了宝贵经验。陈晨老师在听完专家的点评后表示,“专家们的赞美和鼓励是对我教学成果的肯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我将充分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课程,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常州市职业学校文化艺术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进我市职业学校文化艺术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学校之间、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教务处 文图/陈黎琰  审核/史冲  邓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