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提质展新研 赋能共享再登攀
——常高艺大教研活动
日期:2024-03-18 文章来源:教育科处 浏览次数: 作者:汤先红 字号:[ ]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315日下午,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特邀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教研员、常州市石伟平职业教育博导工作站成员朱玫蓉老师到校为全体教师开展了"从发现到突破:基于教师专业成长谈如何听评课"的专题讲座副校长史冲、陈俊贤全程参与教务处兼教育科研处处长邓丽萍主持

朱玫蓉老师紧扣"发现"和"突破"两个关键词,从问题探寻、他山之石、专业成长、如何听评课、问题回望等六个环节鞭辟入里、层层深入地绘就了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图。她以理想的师、生、课堂为探寻点,剖析了复杂多元的学情以及教育现代化的历史事实,用现代化人的五个特征梳理职业教育的来时路与未来景。着眼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她理据翔实,从四个自问开始,以教研批判与反省建构的逻辑关系入手,形塑了一堂好课的四个标准:结构明净、语言干净、思维通净、问题洗净。

从模仿、反思到生成,从教学、教研到科研,朱玫蓉老师,不断发现问题,簇生研究点;不断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以赛促研,以赛促教。秉持"教,是为了不教。"的教学主张。她谈到,好课要立足于教育学与课程论,立足于课堂教学设计的依归、学情分析、资源分析、课堂教学设计的外延、设计的要素以及课堂教学设计的评价六个维度。基于此,听评课的基本要点也就水到渠成,目标的预设与达成、教学内容与活动,教学方式与评价。

朱玫蓉老师这场提灯引路的高水平讲座,是唤醒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次诗意引领,也是层级提质,搭建"渐进式"教师成长阶梯的一场及时雨。着眼于教师自身赋能的需要,在深入调查教师需求的基础上,教育科研处,力图贴地而行,俯身打造分类分层研修,从期初青蓝工程到成熟期一师一品再到骨干期研究突破,从专业(教学设计、说课、评课、公开课等)、专题(校本研修)、专项(课题)三阶进发,为教师搭建自适性成长资源,力求外引内联,促新培优,通融共生!      

鹰隼试翼,研以致远。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教育教学必将会在不断的研跃中砥砺前行,在不断的共享中共生深展!(教育科处  文/汤先红 审核/邓丽萍  史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