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已来 AI未来— 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艺术与职业教育断想
——设计系党支部主题教育之书记上党课
日期:2023-12-04 文章来源: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周婧 字号:[ ]

根据学校党总支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工作安排,2023年11月27日下午,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总支书记、校长高慰艺术设计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主题为《AI已来 AI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艺术与职业教育断想》的专题党课,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季红霞主持。

高校长说:"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要学思践悟、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高校长的党课结合当前学校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教育内容的革新等相关背景,并重点就"AI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艺术职业教育的改革与探索"展开授课他的开场引发全体党员思考:AI这列火车已经向我们驶来,火车正从我们的头顶经过,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全体党员不仅要争当先锋,争当模范,更要争当探索改革的先锋,为我们艺术职业教育如何适应AI时代的到来,为培养更好的能适应AI时代发展和未来趋势的人才而努力。

高校长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深刻改变世界。他借此机会向参与学习的全体党员教职工分享了ChatGPTSAM等最新人工智能成果,阐述了当前的科技发展对人工智能领域乃至整个世界可能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革。高校长鼓励艺术设计系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要紧扣时代脉搏,围绕AI智能发展的契机,结合AI时代现代设计人才需要三种能力:即人文素养和情绪素养,多领域的理解力和沟通合作的能力,类机器的学习思维方式。同时,他引导全体党员教师深入探索教育形态转型,人才目标与专业设置调整;鼓励大家大胆进行教学内容革新,在教育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审美、情感及创造力的培养,为常高艺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设计系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