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提升中专部教育教学工作成效
日期:2023-11-30 文章来源:表演系 浏览次数: 作者:姚咪咪 字号:[ ]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1129日下午,在综艺楼四楼会议室,艺术表演系党支部开展了以“中专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邀请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公共课教师和系部管理人员,以座谈的形式,共同探讨中专部在教育教学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座谈会上,艺术表演系党支部书记罗业尧首先传达了上级党组织和校党总支关于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要求,向大家介绍了中专部目前面临的生源竞争、艺考改革、两校共建等基本情况;随后各参会教职人员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充分研讨,提出了需要根据艺考新政策进行课程结构和课时量调整、提升学生文化素质特别是政治历史地理科目知识储备、加强学生课后作业管理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能够解决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的这些“瘀点”问题。

在听取参会人员发言后,史冲副校长强调:在提升教学质量过程中,要坚持文化与专业并重,特别是要持续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要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安排,让学生认识到政史地等文化科目的重要性;要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的基础上,把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并对照清单,分层次、分步骤,逐条逐项及时解决;要强化全局意识,各部门扛起责任担当,有效加强沟通、协调及配合,着力打通贯彻提升教学质量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会议要求,中专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就座谈会内容进行梳理,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艺术表演系党支部在中专部梳理的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完成调研报告,积极落实整改措施。(表演系姚咪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