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高艺学子赴京展演夜游行浸剧《岔道情》
——用幻妙舞姿“点亮”古城夜空
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五一”期间,在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镇岔道村,有着550年历史的岔道古城里,由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30位舞蹈专业学生倾情演出的具有乡村古村特色的乡村夜游行浸剧《岔道情》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岔道情》由传奇的历史故事改编,以“春之舞”“关塞风云”“盼”“爱的幻境”“梦的婚礼”五幕内容贯穿岔道古城600米主街。故事主线起源于明朝嘉靖年间,在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相互碰撞的时代大背景下,重现蒙古少女和汉族少年之间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岔道古城民族融合,塞上物阜民安的壮丽景象。国风舞蹈时而轻柔舒缓、时而铿锵有力,学子们用艺术形式让岔道村穿越数百年,重拾旧时光,让“一带一路”新故事在这里延伸。

《岔道情》是北京市延庆区政府、延庆区八达岭镇政府重点扶持的项目,北控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雁栖岛生态园林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洲明康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知学杉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国内一线导演陈观担纲艺术总监。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当地群众、国内外游客人头攒动,挤满了整条街区。大家对每一幕演出都赞不绝口,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记录每一个精彩瞬间。有观众表示,整台演出不仅生动讲述了岔道的历史过往,还表达了蒙汉两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瞬间穿越到那段诗意爱情的年代,令人沉醉。

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镇长城入口处的岔道村是八达岭长城段古时最为重要的屯兵驻点以及交通枢纽。本次夜游行浸式微演艺项目以“乡村”和“古镇”为背景,文化与科技相结合,注重互动体验,用文化元素点亮美丽乡村,为游客们提供满足消费需求的新型乡村文旅产品,让沉寂许久的长城八达岭入口重现辉煌。

事实上,演出大获成功的背后,是学校将校企对接、产教融合的实践性项目课程融入育人过程的生动展示。本次参演的学生均来自学校中高年级,他们展现出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投资方、出品方等的赞赏。

近年来,学校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新形式,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企业提供实践岗位,按照岗位匹配度、专业需求培养人才,学生的工作能力得到锻炼,为将来实习、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学校深度参与文旅产业、文旅市场建设和乡村振兴,将优质文化艺术资源辐射乡村,助力新农村建设,为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