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云纱艺惊艳亮相"东坡集"
日期:2023-03-29 文章来源: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陈黎琰 字号:[ ]


常州纯手工创意集市"东坡集"于2023年3月26日下午2:00在文化宫前后北岸"艺初书苑"开集,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延陵容工作室周俊霞老师、陈黎琰老师以及部分工作室学生带着专业与美育融合实践项目成果——非遗面料香云纱的创新服饰作品以及盘扣工艺服饰品,参加了本次集会。

本次集会名曰"东坡集":取义地仙,专注呈现匠人原创设计与手工,为造物者与访物者开辟一方土壤,实现双向奔赴。参会的项目有"金丝楠木"木雕作品、有曾被常州电视台专项报道"非遗草编"、专注明制和宋制汉服制作的服饰作品,以及"人间少见不悔事,细锤轻锔挽碎瓷"的"锔瓷金缮"技艺作品等其他手工艺品。在会上,周俊霞老师作为"延陵容"工作室负责人,与大家交流了工作室以非遗面料香云纱为设计载体,融合现代审美和传统工艺的传统服饰的创新设计的过程和作品。随后各位手工艺匠人进行了自由交流,气氛热烈,也有很多对手工艺作品感兴趣的顾客在各个展位驻足询问,观赏购买。

现场,工作室陈黎琰老师向参观者介绍各种用香云纱制作的服装,以及帽子、鞋子、杯垫等服饰配件,还有盘扣工艺制作的项链、胸针等饰品,这些手工作品将传统工艺和现代审美相结合,设计也更符合现代人的着装要求和审美,通过设计创新使非遗面料和非遗工艺焕发新生。工作室成员19服装班的翁婷婷还现场演示了盘扣的制作工艺。严谨、繁复的工艺和制作流程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感慨。

常高艺服装工作室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专业学科与美育融合的平台,主要专注于非遗面料香云纱、宋锦等面料的创新设计,以及盘扣工艺的服饰品设计和制作,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中国传统审美趣味,如纹样的合和之美、工艺的匠心之美等等。定期从各年级选择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学生,进入工作室,进行传统文化和工艺的学习。以盘扣制作、传统服饰创新设计,传统纹样的创新设计及应用等美育实践项目为导向,围绕工学结合,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审美。除此之外,依托工作室资源将盘扣、传统纹样等课程融入五年制高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如在21级中设置了盘扣制作的课程,由工作室负责人周俊霞老师授课,服装工作室的李霈瑶和陈黎琰老师还面向全校学生申报开设"一师一品"特色课程——盘扣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传授盘扣技艺,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匠人匠心,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器物风采因匠人"风动不摇神,烟火一孤灯"的专注精神而得神。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常高艺服装工作室的每位成员对于匠人匠心有了更加深刻得理解和体悟。(设计系  陈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