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师进校园活动系列之:和邢粮老师一起感受常州梳篦文化魅力
日期:2023-03-07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徐阳 字号:[ ]

3月3日上午,常州市职业教育“技术精英”讲师团巡讲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梳篦”省级传承人邢粮老师来校为同学们作《传承千年的常州梳篦》专题讲座。 

邢老师首先从梳篦的起源与发展历史讲起,追溯历代常州梳篦的制作情况、材质、形态等,尤其对解放以后常州的梳篦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讲到,1981年以来,常州梳在更新换代中,形成了五代产品:第一代是单纯日用品,第二代是旅游商品,第三代是商务礼品,第四代是工艺品和收藏品,第五代是文创及装饰品。其中有融艺术欣赏保健功能于一体的“长寿梳”,有“红楼十二钗”、“四大美女”等造型欣赏梳,有蝴蝶、龙凤、脸谱、民族娃等旅游纪念梳,以及如琼似玉玲珑剔透的各式篦箕等等。

作为常州梳篦的第9代传人,邢粮老师四十多年来潜心钻研梳篦制作技艺,不遗余力投身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他的创新精神感染鼓舞了所有学生。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与邢粮老师积极互动,现场氛围热烈,举手发言的同学获得了邢老师精心准备的梳篦挂件。

本次专题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常州梳篦文化,感受到非遗文化、常州地方文化的价值与魅力,引发了同学们对非遗融入生活,非遗文创产品设计的思考。(美术基础教研室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