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策展人之母”陆蓉之教授到访我校
日期:2023-03-07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艺术设计系 字号:[ ]

2月28日,华人圈第一位女性策展人,被誉为“当代艺术策展之母”“动漫美学”提出者和倡导者之一的陆蓉之教授到访我校,考察数字技术与艺术职业教育对接程度,并与高慰校长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了解元宇宙相关技术在当下高等职业教育校园中应用推广,探讨艺术职业教育领域合作机会。

现年70多岁的宝藏奶奶陆蓉之是当代前卫艺术的先锋,曾任上海当代艺术馆创意总监,还担任美国加州国际艺术基金会亚洲地区策展人、台北当代艺术馆基金会董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客座教授等职,艺术贯穿了她生命各个阶段的人生体验。除了最被人熟知的艺术策展人身份,还是著名艺评家、电影导演、制片人等等,是个不折不扣的“斜杠艺术家”。

在圆厅的座谈会上,高慰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各艺术专业、学科建设的优势,展示了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校区融合等多个特色落地案例,其中重点提到了影视动画专业、播音主持专业等与新媒体对接的案例,提出要抓住文化数字化大力发展的机遇,助力树立殷村职教园数字职业教育标杆,引领全省艺术职业教育数字化的发展。

作为“第一届元宇宙艺术年度展@威尼斯”的发起人,陆蓉之教授密切关注元宇宙的最新发展,她围绕元宇宙概念的核心优势、未来发展规划、科技赋能艺术新业态等与高慰校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并提出了许多非常有价值、有建设性的建议。她表示:艺术往跨界方向全速全进,存在各种的跨界,科技、创意、创新连为一体,是未来的趋势。她非常期待与常高艺的合作,认为双方将利用元宇宙数字人技术赋能空间艺术、时间艺术等多个艺术专业新型发展,互利共赢创造更多价值。(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