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书香 绘文化
第六届文乐节"雅绘书韵"课本插画大赛
日期:2022-12-07 文章来源:公共基础部 浏览次数: 作者: 吴倩倩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语文阅读与运用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艺术创新活力,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部举办了文乐节系列活动之"雅绘书韵" 原创课本插画的比赛,通过"阅读+绘画"的模式,鼓励学生用书本打开世界,用艺术传承文化。

比赛从10中旬开始,截至11月中旬,历时一个月吸引了高职四个年级学生的热情参与,共收到插画作品307份,其中60份作品进入校级评选。除语文教师外,还特别邀请我校工美教研室主任徐阳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艺术评委,从作品的想象创意、艺术美感、故事情节、个性表达等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打分。最终,19服装班的吴留玲同学绘制的《故都的秋》插画《秋意》、20动画班胡雅坤同学绘制的《茶馆》插画《唐铁嘴讨茶》拔得头筹,获得大赛一等奖。

"从课本中来,又回到课本中去",同学们积极投入,认真研读课本中的每一篇课文,从开始的篇目选题,创意构思,草图绘制,设计制作,到最终作品呈现,无不精益求精。通过作品表达时代热点命题,用充满想象力的画面,触动人们的情感与审美,引起人们的感受和联想。学生参赛的作品创意性强,色彩搭配合理,人物造型准确,集中展现了我校艺术专业学生的艺术审美和设计能力。无论是新形式的数字绘画,还是传统的水墨丹青,亦或是钢笔画、剪纸拓印……都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国风课本人物形象更是生动可爱,这样的插图再配上学生所学习的知识,网友直言"高手在民间",称赞"这才是教材插图该有的样子"。                (公共基础部  吴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