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调研 依托团队 推进教改
——常高艺艺术设计系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日期:2022-09-01 文章来源: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张颖华 字号:[ ]

8月29日,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艺术设计系在新校区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校部、系部、各教研室主任和所有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各专业教研室主任重点围绕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情况、劳动力市场相关职业岗位的供求分析、专业改革、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等几个方面内容来研讨2022级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滚动修订的情况。史冲副校长主持了会议。

平面教研室曾栋主任在分析了市场调研整体情况后,以《摄影》课为例提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专业多元化的重要性,提出人才培养方案应紧贴广告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新媒体技术升级,指出要侧重依据中小企业的特点培养学生。在改革建议中提出了坚持“三创三能”培养理念、创新思维和学生自学能力的养成、加强集体备课磨课、将行业赛事融入专业课程、项目化教学等方面的建议。

环艺教研室傅媛媛主任介绍了空间艺术方向的企业实践中的软件优势对比、高职生与本科生的特性分析。对学生方案汇报内容和形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重点介绍了施工图深化课程设计中运用的行业标准对教学质量的推动情况。还从提高教学标准、严把考试质量关、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要求。

动画教研室刘俊莹主任从毕业生调研问卷数据分析、岗位能力要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总结了动画调研情况,提出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举措,重点分析了专业软件课前移原因、造型能力和软件技术能力的培养方法、NAC红鲤动画产业学院的运行机制、课程融入1+x证书等四个方面的具体情况。

服装教研室周俊霞主任做了题为《站稳一个支点》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发言,总结了企业对人才的核心要求和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建议,提出要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综合沟通表达和动手能力。并着重从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情况、优化课程内容、引领学习兴趣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思考和意见。

非遗文创教研室徐阳主任从刺绣传承与文创产品研发、留青竹刻传承与竹文化拓展两个方面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行业从业人员情况和创意思维课程开发情况,从加强学生基础能力、项目化教学+旅游文创产品、专业汇报总结能力、毕业设计融入行业赛事四个方面提出了专业改革建议。国家级非遗大师孙燕云老师还就技艺传承、通过小品创作培养学生成就感等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非遗大师沈华强老师针对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信息化手段和传统工艺的融合、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创作等方面对非遗文创人才培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教研室主任发言过程中,参会领导和老师积极讨论,徐军主任就学习兴趣培养、专业课程的多元化融合、专业群建设、企业调研与实践、弹性学分机制、专转本与就业情况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史冲副校长就企业市场调研、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夯实基础提升专业核心素养、深度推进“一师一品”促进教师团队整体能力的提升和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办法等方面与参会老师进行深入探讨。高慰校长充分肯定艺术设计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情况,并针对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资源、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专业实践调研、项目引导下的行动导向化教学、新媒体融入教学的激励机制、深化校企融合、人才培养中全面与专精问题、学科交互和专业融合等方面做交流讲话。他要求各教研室要完善教学改革清单,用具体的措施落实本次研讨会中提出的重点问题,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服务“三创三能”人才的培养。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内容丰富,大家收获很多。相信,教学团队一定会领会精神,明晰目标,在规范执行的基础上,扎实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设计系张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