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雄魂》获常州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立项
日期:2022-06-28 文章来源:社会实践部 浏览次数: 作者: 吴祯 字号:[ ]

近日,由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表演系器乐教研室苏珊、徐晓佩、施天颖、曹洁琼、王雨轩合作改编的民族室内乐作品《垓下雄魂》获常州市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立项,这是继表演系舞蹈教研室成功申请2018、2020年度江苏省艺术基金以来,表演系器乐教研室创作成果的又一次基金资助立项。

作品根据琵琶曲《十面埋伏》与《霸王卸甲》改编而成,描述了楚汉相争时期,汉王刘邦重用淮阴人韩信 ,先后活捉魏王豹 、赵王歇 、燕王臧荼、齐王田广。他被刘邦封为齐王后率30万大军和彭越 的军队会师,把项羽 围困在垓下(今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东南),他采取十面埋伏的战术,逼使项羽在乌江自刎,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故事。乐曲运用琵琶、大鼓和古筝、小钹形成两个阵营,分别代表刘邦和项羽的形象。而改编自《十面埋伏》与《霸王卸甲》的两首乐曲分别从刘邦与项羽的角度表现胜利与战败的情绪,运用民族打击乐的特殊表现形式来丰富战争的激烈场景,逼真地描绘了气势磅礴的大战的场面,金声、鼓声、剑弩声、人马辟易声,犹如"雄军百万,铁骑纵横,呼号震天,如雷如霆也。琵琶➕大鼓的声部主要歌颂了楚汉战争 的胜利者刘邦,尽力刻画了"得胜之师"的威武雄姿,而古筝小钹的声部则着重渲染了西楚霸王的英雄悲剧,对这个"力拔山兮气盖世 "的历史人物表现了更多的同情和赞颂。 (社会实践部  吴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