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高艺积极探索疫情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
日期:2022-04-04 文章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作者:马岚 字号:[ ]

自3月中旬常州出现疫情以来,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在做好防疫抗疫和线上教育教学的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色,积极探索疫情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积极应对疫情,战胜疫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1.力守心理防线,共度抗疫时光。疫情期间,学生对疫情居家的感受因人而异,心理状态各不相同,在心理老师王叶以及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线上对学生居家的心理状态及时回应和支持,针对特殊学生进行线上心理疏导,推送《你不知道的音乐心理学》等三篇心理科普文微信,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2.“艺”起战疫,爱传龙城。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和激励师生弘扬抗疫精神、生动记录常州人民积极抗疫的动人画卷、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校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艺’起战疫 爱传龙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截止4月1日已经收到语言艺术、音乐、书画、短视频类等100余份精心制作的作品。
    3.结合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丰富留校学生在封闭校园管理下的课余生活,校团委积极组织61名留校学生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学生们走出宿舍,组织观看《雄狮少年》《青春变形计》等电影,组织开展了留校学生广场舞pk赛,带领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沉浸式美文化空间,拍摄舞蹈动作视频、照片,展现良好风貌。天晴时,组织学生一起运动,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身,减少了手机的使用。

4.发挥同伴教育作用,开启线上晨读大赛。艺术设计系为了提高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率,结合系部“晨读大赛”系列活动,要求各班开展晨读打卡,班主任通过群接龙,晨读视频等形式激发学生开启一日学习状态,并通过班级微信进行小结报道。任命高年级优秀班干为留校学生临时小团体的负责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时刻提醒督促其他同学及时参与线上学习、集中自习等学习活动,关注同学们生活中的需求和困难,及时反馈给负责老师。

5.家校携手,共促学生成长。校园封闭后,留校的61名学生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且父母都在外省市。为了让孩子感受到学校和家庭的关爱,进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艺术表演系通过系部微信公众号和班级微信,每周展示学生封闭在校园内的学习和生活,解除家长的焦虑。中国舞班主任每周至少与每位在校生沟通一次,关心学生生活细节,做好学生心理疏导。邀请学生家长以文字或者视频的方式,鼓励学生适应校园封闭的要求,调整心态,积极应对。(学工处  马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