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教学设计 提升课堂效率 助力人才培养
——记教学条线本学期电子教案评比活动
日期:2022-01-09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陈小祥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优化教案文本撰写,夯实教师教学基础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进而全面稳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19日下午13:40--16:00,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团队在综艺楼圆厅进行了2021-2022学期全校教师电子教案评比工作。本次活动由副校长史冲主持。教务、两系一部主任级主任助理、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备课组长),图文信息中心等相关人员

本次活动是一次对本学期全体教师的全部任教课程教案进行的常规评比,涉及全校102名教师、120门课程、292个教案。评审是在前期教研室初审,系部复审并推荐的基础上进行的

首先,比照标准,学习培训。史冲副校长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教案评价标准》,并要求评审组首先要自己学透、领会标准的内涵,并严格执行标准;其次,"应备尽备,不留死角"。只要是开学教务处教学岗位包里有的课程,教师都必须撰写教案,而且要在学习"优秀教案"的前提下体现教学设计;最后要规范基础,提升效率。教案是课堂教学的基础性工作,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关键要看教案的执行。因此,不仅要看教案撰写得如何,还要看课堂教学实际的执行。接着各教研室主任(备课组长)对本教研室(组)教师教案撰写整体情况向评审组汇报,重点介绍本组推荐优秀教案、问题教案情况然后评审组对系部推优教案、问题教案分别从课程思政、学情分析、双边活动、作业设计、重点突破、难点化解、实训评价等10个维度展开评价重点审核教案的规范性、完整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如教学重点突破、难点化解的实操性、效性;学情分析的精准度以及应对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教学活动是"教与学的交响曲",还是"只见知识不见人",抑或"教师个人的独角戏"。经过学习交流、热烈讨论,最后评审组评选出电子教案"优秀"等级7(共20个教案"优良"等级7人(共20个教案

经过评比,评审组深切感受到系部推选的优秀教案能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思政,凸显"学生主体,以学定教"教案过程完整,重难点层次分明并有突破和化解的具体抓手,成效显著当然也对个别教案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两系一部负责人传达到个人。评审组也对器乐辅修课技能竞赛辅导课、工作室课程教案撰写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统一了思想。

据悉,学校经过3年的精心筹划、修改,最终成稿的《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2020-2021学年优秀教案集》也于1月6日发到每位教师手中。教师纷纷表示,此举使教案评价标准落到实处,多年的疑惑得到化解,撰写教案有了榜样;假期一定认真研读,认真备课,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率。

最后,史冲副校长表示:感谢各教研室主任、系部领导会前做的大量基础工作;同时,强调坚持了近五年的9次教案评比,其实每次都是一次培训、学习……对在座的每一位教学管理团队成员是培训和学习,希望管理干部们也能撰写出优秀的教案,达到"以评促学"的目的,最后,他还透露了要在下学期开学分两个层面对全体教师和个别教师进行系列培训的想法,并达到两个"确保":确保教师团队教案撰写质量持续提升、确保后进教师紧跟大部队的目标;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师一品"工程建设和"三创三能的"人才培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陈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