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讲台守住底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日期:2021-09-24 文章来源:公共基础部 浏览次数: 作者:周恬逸 字号:[ ]

9月22日下午,公共基础部全体教师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曹利华主任主持会议,并就公共基础部教学常规和要求做了布置和强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学期每位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精心备课,教学的技巧归根结底在于尽力“使一切困难的变容易,复杂的变简单,难以理解的变快速掌握”。曹主任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好的课应似这样的三角形——“△”:基础坚定,知识雄厚,准备充分,讲练精当;而不好的课似这样的三角形——“▽”:基础薄弱,准备不足,漫无边际地夸夸其谈,不得要领地拼命增加学生负担。结果是,这个倒立的三角形是立不住也站不稳的。每位教师要力争上好课,站稳讲台。

教案是实现教材及课标要求,向课堂教学的必经环节,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学校每学期末开展教案评比活动,教案在教学评比、职称晋升、年终考核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要在课前认真做好教案撰写,课后做好教学实录,教学计划完备,教学流程规范。曹主任以英语组刘建英、语文组吴倩倩老师的教案为例,希望各位教师以此为榜样,主动学习,规范教案撰写,守住教学底线。

作业的完成是学习过程中重要的一环,作业既是反馈、调控教学过程的实践活动,也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运用和亲自体验知识技能的教育过程。曹主任强调,公共基础课程每次课后布置不少于30分钟的书面作业,教师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主观能动性,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情况,帮助学生巩固、内化学得的知识技能。

曹主任强调,遵守各项教育教学常规,警惕教学事故,站稳讲台,做好本职工作,是每个教师必守的底线,公共基础部全体同仁要在教育教学稳中求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公共基础部 周恬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