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击浪从兹始 奋楫扬帆为远航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全体任课教师大会
日期:2021-09-22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陈黎琰 字号:[ ]

为了充分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下开学准备,确保新学期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展开,9月18日,学校教学条线在阶梯教室组织展开了全体教师大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邓丽萍主持,会议共有三个议程。

首先是学校对过去的一学年来,教师群体中涌现出的各类爱岗敬业、积极教改、教学赛事成果显著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9位老师获得优秀教案奖、24位老师获得了优秀教学奖、5个教研室或备课组荣获优秀教学团队奖。邓丽萍副处长倡议全校教师以获奖教师和团队为榜样,认真学习研究教育理论,遵循教学规律和艺术人才成长规律,做好教学常规,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自我。

随后,邓处带领大家盘点了暑期的重点工作,一是教学大赛和微课大赛成绩喜人:播音教研室团队获得江苏省教学大赛1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联合院微课比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同时,获得一等奖的刘俊莹团队将推荐参加省赛;二是教学条线协助校长室完成2021年常州市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评估,同时在全校各部门的鼎力协助之下,设计系完成江苏省五年制高等教育高水平专业群的申报工作。"一师一品"工程的推进在暑期也进入了新阶段,邓处长邀请播音教研室杨姮钰主任和表演系主任助理兼器乐教研室吴桢主任分享本教研室"一师一品"工程推进的数据分析和下阶段深度推进的措施。她又结合2020-2021学年专业团队建设考核的情况分析了"一师一品"一学期来的试行情况,同时强调必选项目中的(高校)教师资格证、赛事、科研能力、校本改革,要求必须达标,重申了史冲副校长提出的执行"一师一品"的五大原则:项目申报不求"面面俱到",必选项目,必须"人人申报";自选项目,理智"统筹申报";专业发展,切记"躺平不报";一旦申报,力争"按时达到",并部署了下阶段推进该项工作的进程表。

在总结了暑期教学条线工作情况之后,邓处部署了本学期初的重点工作,分别是:联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申报、评选工作;首届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的活动;2022年江苏省技能大赛启动以及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推进等等。

最后,史冲副校长讲话,他首先展示了《2020年常艺校与省内艺术学校主要数据对比表》,并详细分析我校优势和不足两个方面,指出了学校积极推进"一师一品"工程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从去年还是四个空白点的:"省、国家教学大赛"、"高水平专业群"、"省名师工作室"和"现代化实训基地"的数据出发,指出学校是联合院"艺术、美育、德育"领衔单位,理应成为学院艺术类学校的"领头羊",号召大家"齐心协力",通过"一师一品"工程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这"四块短板",才能配得上学校在联合院和省里应有的位置。他赞扬了播音教研室在江苏省教学技能大赛所取得的好成绩,他表示播音教研室获得的省教学大赛一等奖,既实现了学校该项赛事"零"的突破,也补齐了第一块"短板";通过对两位主任"一师一品"数据的分析的点评,他用"现状超预期,未来更可期"十个字精炼地概括了此项工程现阶段的情况和对未来的展望。接着他语重心长的和大家谈学校教研室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及迫切性,他"振聋发聩"而又"切中要害"地指出:"优秀教研室的优秀一定是全体成员共同的优秀;落后教研室的落后一定是教研室主任的落后",在全体教师,尤其是教研室主任团队中引起共鸣和强烈反响,新学期,老师们和教学管理团队明显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

"鲲鹏击浪从兹始,奋楫扬帆为远航",此次条理清晰、简明高效的会议为全校教师和教研室团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要求,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教务处 陈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