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创先 夯实基础 担当作为
——记学期初教研室主任培训会议
日期:2021-09-22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 陈黎琰 字号:[ ]

9月15日,教学条线在图书馆一楼阅览室召开了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参加的能效提升专题培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邓丽萍主持,史冲副校长,两系一部主任和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三个议程。

首先,邓丽萍副处长向大家介绍了暑期的四项重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播音教研室组队参加了江苏省教学大赛,获得了省高职组一等奖和中职组三等奖的好成绩。联院艺术、动漫、数字媒体三个协作会的微课大赛,虽然是在暑期进行,但是老师们参赛的热情很高,也取得了好成绩,尤其是动画教研室刘俊莹老师的微课获得了一等奖。教务处在各部门及系部、教研室团队的通力配合之下顺利完成了专业建设群的申报工作,还协助校长室完成了常州市教育局的2020年度教学评估工作。随后,邓处公布了2020-2021年度教研室专业建设成果考核汇总表,并对考核的数据按照每个教研室,每个条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仔细的说明。通过解读,每位教研室主任对每个考核条目的得分与失分有了清晰地认识,为本学期及今后的教研室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邓处就开学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梳理,第一,对开学第一周两系一部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的线上听课情况的数据进行说明;第二,针对优秀教案的评选规范和要求向大家征求了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学校教学条线推进优秀教案集做铺垫;第三,对近期将要举行的联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评选进行了动员;第四,部署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首届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的相关的工作。

第二个议程,学校信息中心陈小祥副主任对"江苏省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各项能力点作业提交的时间节点、要求和规范,从教师层面、系部层面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和强调。

最后,史冲副校长进行了讲话,他强调,学校发展处在新阶段,全体教学你管理干部要清醒面临的新形势。简单总结了通过第一周线上教学的听课,提醒大家要意识到信息技术在课堂中起到的关键的作用,这项工程是要坚定推进的工作。对于系部、教研室管理团队的工作他提了五点要求:"树立团队意识,甘于夯实基础,勇于争先创优,敢于担当作为,不当好好先生",他说: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要求我们教学管理干部要涵养管理内涵、提升管理水平、创优管理质量,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最后他带领大家通过联系身边管理实例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官不为"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起"红红脸、出出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鼓励大家"认清形势、丢掉包袱、轻装出发"。(教务处  陈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