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推进课改 聚焦改变
——常高艺艺术设计系202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日期:2021-07-09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艺术设计系 字号:[ ]

7月4日上午,常高艺艺术设计系2021暑期人才培养方案研讨论证会在城中校区进行,高慰校长、史冲副校长、邓丽萍副处长、徐军主任、设计系各教研室主任和相关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史冲副校长主持。

首先,服装教研室周俊霞主任做了题为《坚持一个支点》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发言,提出了找准、坚持、站稳、点亮、复盘"一个支点"的五年人培滚定修订方略。从调研服装行业企业、毕业生、服装专业从业者的情况分析对学生审美和创意核心能力培养的方式和变革,并着重从"玩做展秀"的角度探讨结合电商培养多维度综合性服装专业营销人才(线上运营和直播),还就技能大赛的训练方式和考核体系上提出了一些思考意见。

非遗文创教研室徐阳主任做了题为《用未来 观当下》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发言,总结了对乱针绣、留青竹刻、梳篦等与"非遗"相关市场的调研情况,分析了对毕业生进行网络答卷调研的数据。国家级非遗大师孙燕云老师还就疫情时代文创市场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剖析,也对工美人才培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陈心怿老师介绍了本学期20工美素描课的情况,提出了课程改革的创新和启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环艺教研室傅媛媛主任就环艺专业介绍、我校与其它院校的比较分析、与苏州建设交通高职校企业学院的学习心得等方面提出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意见。对学生顶岗实习、职业长期规划和校企合作平台的打造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重点介绍了去年提出的要建设《室内设计导学》的校本教材,展示了教材中的专业内容和思政内容,还从普惠全部同学的工作室改革的角度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监控、作业系列化展示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动画教研室唐李阳主任分析了调研中动画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岗位需求的变化和结构的转型、本专业的实际情况三个方面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新学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举措,尤其对工作室制的改革做了详细的介绍。还参照去年课程提出了今年新的课程的整合方式与具体理由,并尝试将专业课程放在低年级和把所有学生安排进五个不同的工作室,以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

平面教研室曾栋主任对市场调研情况、行业发展情况、专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人才培养方案应与时俱进、课程改革要紧贴市场,并结合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重点阐述了专业改革的建议,提出了对创新思维培养、提升审美能力、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加大校企合作、推动教师下企业、课程的调整与整合等方面的建议。

在教研室主任发言过程中,参会领导和老师积极讨论,史冲副校长就工作室制建设、课程修订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与参会老师进行深入探讨。高慰校长充分肯定艺术设计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情况,并针对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推动专业最近发展区、专业直播营销综合能力培养、"三全"育人、工作室建设、课程修订与整合、校企合作机制等方面做交流,他希望各教研室能将具体的措施在新学期落实好,真正的服务学生,推进教学改革。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内容丰富,大家在研讨过程中积极发言。相信今年的艺术设计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一定会加速促进教学改革推进的深度和广度,用优异的教学成绩为建校50周年添光增彩。(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