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砺中求发展 在比赛中促成长
日期:2021-07-02 文章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作者:朱彩霞 字号:[ ]

为切实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及业务素养,促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促进文旅融合背景下“三创三能”人才的培养,6月29日上午,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决赛在阶梯教室举行。常州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张小亚、江苏省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第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金月昌、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学生处处长王蕾及常高艺高慰校长、杭国金副校长担任评委。

高校长为本次比赛做动员,他指出班主任是学生人生成长的导师,责任重大。随着教育形式的不断改革、发展,对于班主任们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作为一名艺术职业教育学校的班主任是不容易的,也是不简单的,面对新形势,班主任们要顺应教育发展的趋势,走科学化、专业化、情操化的道路,让班主任工作成为自己人生成长道路上的滋养。

决赛分为“我与我的教育故事演讲”和“模拟教育情景答辩”两个大环节。所有参赛班主任们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一是结合所带班级的“一班一品”建设的具体实施,从班级日常的管理、班级文化的创建、学生的专业发展等方面,通过课件展示了自己的班级特色和取得成绩。二是进行育人故事演讲,故事融入了班主任工作的管理理念、方法、智慧及成效,真实感人,富有启发性。三是每位参赛班主任根据所抽取的题目进行了现场教育情境答辩。四是现场回答评为的提问。

赛场上的班主任们展现了自己独树一帜的班级管理风格,不论是班级展示中的新颖做法、精彩论述,还是教育故事的声情并茂,亦或是案例分析的巧妙解答、独到见解,都展现出参赛选手深厚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大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最后,张处长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她指出:班主任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学生的精神引领,班主任们要有爱心、匠心、恒心,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个性化发展,从而助力教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找到自己的职业幸福。

这次比赛在综合考察班主任专业能力的同时,也为班主任们提供了互相学习、借鉴的平台,更为今后的专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愿每一位班主任都能与时俱进、恪守师德、勇于创新,成为学生幸福发展、向美生长的陪伴着、参与者、引领者。(学工处朱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