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为,蓄势而发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召开教学大赛培训会
日期:2021-03-22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 陈黎琰 字号:[ ]

3月17日下午3:10,常高艺全校教师在综艺楼阶梯教室召开了教学大赛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邓丽萍副处长主持,高慰校长、史冲副校长出席会议。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胡洁副所长作了题为《乘势而为 蓄势而发——共赴一次备赛的"艺术"旅程》的报告。她从比赛的目的、组员、选题、选择立足点、寻找价值点和创新点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教学大赛的关键点。尤其是通过两个优秀参赛作品《一个女孩的青春蜕变》和《生活的滋味》生动直观地剖析了教学比赛中教学实施报告的撰写要体现"虚实结合"、"理实一体"、如何寻找和体现作品创新点和价值点等。另外她还带领老师们研读了大赛的评分指标,通过《灰姑娘》和《甲午战争》这两个课题在中外教育中的差异启发了全体教师对于教育的思索。在互动环节,公共基础部曹利华主任结合英语组去年参加教学大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教务处邓丽萍副处长肯定了过去学校在教学大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鼓励全校教师积极参赛。

史冲副校长对胡洁副所长本次问题导向性培训表示感谢,并对全校教师和参赛团队提出了三点的要求:1、要注重学习,学习教学大赛的方案、大赛的评分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职业教育改革新理念等;2、要创新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决定高度;3、要注重设计,对课程要进行一体化设计、对教学单元进行重构设计、对教学流程进行合理化设计。

讲座让全体教师对教学大赛有了清晰的认识,也为即将要组队参赛的老师明确了方向。(教务处 陈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