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量发展 推进课题研究
日期:2021-02-01 文章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作者:马岚 字号:[ ]


为贯彻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新精神新要求,推进课题研究下一阶段工作,2021年1月30日,江苏省文化科研重点课题《新时代江苏艺术职业教育质量发展研究》第八次工作会议在江苏常州顺利举行。会议分两阶段进行,上午课题组会议,下午专家咨询指导。本次会议由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承办。

研讨会第一阶段由课题组组长、江苏省文化艺术科技协会副理事长何华平主持。首先,课题组组长何华平对课题组成员调整和分工情况作说明。要求课题组成员在研究时做到横向融通、纵向贯通,既要依托国家职业教育大背景,也要体现江苏艺术职业教育的特殊性。然后,课题组组长、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杭国金副校长解读了课题任务书,重点从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内容和方法、思路和进程、分工和推进这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要求课题组成员立足艺术职教实际,聚焦质量发展,注重研究过程。最后,课题组成员苏州艺术学校王臻校长、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教务处邓丽萍副处长、党政办公室张茹副主任、学工处马岚处长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结合每人的具体分工,研讨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计划安排。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课题组组长杭国金副校长主持。首先,由特邀专家、全国职业院校教诊改专委会副主任、江苏职教学会副秘书长周俊就课题研究作咨询指导。周俊校长为与会代表进行了主题为《标准铸实质量、创新引领担当:"新时代江苏艺术职业教育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研究的思考》的讲座,从挑战与对策、内涵与要点、思路与举措三个方面为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然后,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高慰校长作为特邀专家就课题研究作咨询指导,高校长首先抛出问题"未来艺术职教的道路在哪里",并从艺术人才培养的五个立足点以及四个特性具体阐述,要求课题组打破常规思维,从发展人的知、情、意、行的角度来提升研究的内涵。专家讲座结束后,引发了课题组成员热烈的讨论,并纷纷向专家提问,周校长和高校长都给予了一一解答。最后,课题组副组长、江苏省文旅厅科教处二级调研员张人健和课题组组长何华平分别讲话。张调研员指出了本课题研究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并希望课题组成员从实际出发,采取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路径,形成可以借鉴和利用的研究成果。何华平组长结合各位专家的引领,根据课题前期研究的基础,结合课题组成员的实际工作,再次明确了各子课题组的研究重点。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史冲副校长也列席了第二阶段的会议,并为课题开展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和想法。

本次会议历时一天,经过专家引领、任务解读以及专题研讨,课题组全体成员再次凝聚共识,表示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益求精的态度,团结奋斗,努力为新时代江苏艺术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有较高咨询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江苏文化和教育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学工处  马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