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求实效 示范引领促发展
---记校2020-2021第一学期教案检查与评审
日期:2021-01-27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陈小祥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优化教案文本撰写,夯实教师教学基础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进而全面稳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1月21日下午1:30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条线在综艺楼圆厅进行了2020-2021第一学期电子教案检查与评审工作。本次活动由副校长史冲主持,教务处邓丽萍处长、教务秘书、两系一部主任级主任助理、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或备课组长)、图文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共计23人参加。

本次活动既是对本学期全体教师的教案进行常规检查,也是对教学条线管理干部的一次关于新颁布的学校《教案评价标准》的全员培训。它既能促进教学条线各层级对本教学单位教师教案撰写整体质量的全面了解,深刻理解、把握教案撰写10个评价指标的实际操作;同时也能横向学习学校同行优秀教案的撰写和设计思路,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本次教案评审涉及全校107名教师、120门课程、255个教案。评审是在前期经过教研室初审,系部复审的基础上展开的。

史冲副校长首先作指导性讲话,他希望本次教案评比要贯彻三个原则:一是要一以贯之:即审核教师教授的所有课程的教案,审核教师单个课程的所有教案;二是要示范引领:即评选出的优秀教案要彰显先进性、示范性,不能以偏概全,以点代面;三是要讲求实效,即教案撰写经得起检查,经得起推敲,同时还要关注在课堂的具体实施、教学的实效性、学生的获得感。

接着各教研室主任(或备课组长)对本教研室(组)教师教案撰写整体情况进行汇报和交流,尤其详细介绍了推荐本组优秀教案、问题教案的理由。其后,评审组对每一份推优教案、系部随机抽查教案、问题教案分别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撰写、学情分析、教学过程、师生双边活动、教学札记等10个评价指标逐一展开评价,尤其注意教案的内在联系和关联度,重点是审核教案的规范性、完整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如教学重难点与"教学目标"是否匹配,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化解是否可操作、有成效?学情分析是否全面、精准,并有相应教学策略?双边活动是"教与学"的"交响曲",还是教师的"独角戏"?对实训项目的完成评价是否有标准,标准是否针对性强、可测量?

经过评审,评审组深切感到到本次教案整体质量较以往又有明显提升,主要表现在:所有教师均对新推行的学校《教案评价标准》进行了学习,大多数教师都重视教学设计(包括教学流程、双边活动)。在推行更加严格的评价标准的前提下,优秀教案更是能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思政,凸显"学生主体,以学定教",教案设计环节清晰,重难点层次分明并有突破和化解的具体抓手;教法和学法上,凸显新课改理念,紧贴市场、时代发展,实施分层教学,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评比的教案除1人为"不合格"外,其余均为良好及以上,文本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实操性大幅增强。评审组也对新教案模板、以及剧目课、技能训练课教案撰写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统一了思想。教务处将把评审意见对全体教师进行反馈,进一步规范提升教案文本的撰写水平。(陈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