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拾趣 风雅相聚
——手作一场诗意的浪漫
日期:2020-12-23 文章来源:公共基础部 浏览次数: 作者:吴倩倩 字号:[ ]

生活不应该只是一地鸡毛,还应有诗和远方——为生活营造一诗意,唤醒沉睡的创作想象,我们在人文情思中挖掘审美旨趣,在传统工艺里传承匠心独运。2020年10月高艺第四届文乐节"指尖上的诗意"创作演绎大赛正式开幕。选手们历时一个月潜心构思、精心制作,最终20余件参赛作品进入决赛,完美诠释出诗意、创意和心意的工匠精神。经评委小组评审,3件作品获一等奖,4件作品获二等奖,8件作品获三等奖,其他作品获得优秀奖。

滴胶《观沧海》

《蝶恋花》荷叶瓷碗、《明月》手作宫灯、白纸与枯枝构思出的"东栏梨花"……;学生们将各种新颖材料做成别出心裁的创意手工制品,让各位评审老师眼前一亮、拍手称赞。一件件精巧雅物带着匠心的芬芳,从常艺学子的指尖初绽芳华,以独特的工艺、诗意的韵致在文化传承中碰撞出现代审美。

荷叶瓷碗《蝶兰花》

宫灯《明月》

纸艺《东栏梨花》

金属摆件《花嫁》

布包《鹤鸣清秋》

装置《疫之春》

除了手工制品外,大赛还收到了选手们拍摄剪辑的短视频作品,音诗画《东栏梨花》美轮美奂,古风MV《钗头凤》,在对文学作品的演绎中融入个人独到审美,以一种全新的数字化方式完美呈现,将传统文化融合时尚创意展现有温度的工匠精神

短视频《钗头凤》

此次大赛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爱设计、有创意的DIY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提升了他们的审美和实践能力。此外,还进一步推动了语文与各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与成果创新,促进了艺术与现代生活、科技创新的交叉融合。(公共基础部  吴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