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高艺青年教师杨锴在上海成功举办个人画展
日期:2020-11-10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艺术设计系 字号:[ ]

11月7日,常高艺青年教师杨锴个人画展“芭蕉”在上海M50创意园SOART艺术中心正式开幕。

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策展人马琳女士到场祝贺,并就作品创作的背景跟现场的观众进行了分享。她表示,杨锴就其作品风格而言是个成熟的年轻艺术家。他在广州美术学院读本科期间,就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绘画语言,在此后又多次参加各种在国内外美术馆的展览,并且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他的绘画一直围绕着“画即涂鸦”的观念而展开,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用了《继续涂鸦》这样一个标题。

近年来,杨锴尝试用各种不同的媒介和创作方式来突破之前的风格,在中央美术学院硕士期间他虽然也尝试过装置、影像、行为等多种实验艺术方式,但是绘画是他一直在坚持的方向,尤其芭蕉成了杨锴作品中一个重要的创作主题。芭蕉在中国古代的文人画中也会时常出现,人们总会想到“雨打芭蕉声声泣”、“雨打芭蕉叶带愁”,有一种很伤感的情绪。但在杨锴的《雨打芭蕉》系列作品不同于传统的文人表达或者在佛经中的寓意,他更注重于表现芭蕉旺盛的生命力,并以芭蕉喻人,怀念青春。

这次展出的芭蕉分为两个系列。白天的芭蕉树象征着在雨水打击中旺盛的生命力,夜晚的芭蕉树妖艳的蓝色寓意着青春的一种回忆。(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