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行业脉搏 优化多元育人课程
日期:2020-08-31 文章来源:表演系 浏览次数: 作者:李茹 字号:[ ]

在刚刚结束的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艺术表演系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研讨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多元化"近年来成为企业行业的岗位招聘中着重强调需求多元化人才现在毕业的表演专业和播音专业学生不仅需要表演这个单一技能,更需要具有活动策划组织能力,如果你兼会视频编辑、公众号营销,企业会趋之若鹜争抢一空。从近三年我校毕业生工作情况实地调查了解到,一个专业特别棒,只能表演的演员,与一个专业比较棒但同时还会为企业做其他工作的员工相比,每月薪资将会有2000元左右的差距,同时,后者在企业的后续发展空间也宽广得多。

今年暑期调研时间比往年时间充裕,专业教师走访了部分毕业生和用工单位,拿到了第一手资料,对目前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体会更加深刻。围绕如何"多元化"育人这个关键点,四个教研室有着自己的思考。

声乐教研室提出因人施教,在一年级第一学期结束时,进行学生专业和兴趣摸底,并针对学生特点,实施小组教学,加大学习专业理论课视唱和练耳课程力度,提高学生即兴弹唱技能,为今后进入培训机构打下良好基础。

器乐教研室针对学校现有的课程进行优化和调整,将在器乐合奏、器乐剧目课基础上,再在增加一门室内乐课,并对于三种课的授课对象及定位进行了明确,器乐合奏是基础,使民乐、西洋乐学生之间能够初步了解团体合作及在其中的定位,学会配合与衬托。器乐剧目是同一种乐器间的合作,室内乐是4-7人不同乐器的结合,曲目较新颖,形式更为灵活多样,能更好的激发学生创编能力和兴趣。

舞蹈表演专业近几年有7人考入艺术本科院校舞蹈编导专业,20人考入艺术本科院校舞蹈表演专业,成绩较为突出。但从毕业生反馈情况看,现有的课程设置也有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没有舞蹈理论课,导致学生欣赏能力不高,理论知识偏弱,进入高校和行业企业后,动笔思考成为困难的现实。因此,舞蹈教研室提出增设舞蹈作品赏析课和基本音乐辨识课。同时如何在剧目课里融入舞蹈理论,大家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播音与主持教研室也同样提出增设新闻传播学、网络传播概论课程,拓宽学生的理论根基,同时对直播电商这一新兴职业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决定在9月将直播电商课程引入学校,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一种新的可能。大家还对下一步促进学生领会各门课程的重要性,从而达到学习的均衡而不偏科采用具体方法进行了研讨。

高慰校长全程8个小时一直参与研讨,他对表演类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具体要求:落地和前瞻。所有的想法都要落地,才能开花,比如舞蹈剧目与舞蹈理论知识该如何融合在课堂实施中?播音配音课程与影视后期专业该如何跨界联手,做出大文章?声乐即兴伴奏课该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尖子生梯队的构建和培养的有效机制如何形成?我们培养的是5年后毕业的学生,课程设置一定要有前瞻性,专业教师应与行业前沿同行,培养职业敏锐性,敢于尝试和创新,这样的学生才能成为一个有创新发展力的人。

最后高校为表演系所有教师留了一个课题:如何利用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教学效能。这也是系部教学管理人员要在实践中探索和解决的课题。李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