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高艺深入非遗企业调研 助力传统文化创新人才培养
日期:2020-08-18 文章来源: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设计系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非遗文化传承和校企合作,8月8日,常高艺组织艺术设计系专业教师,实地调研常州乱针绣,常州徐氏留青竹刻等非遗项目企业。

艺术设计系徐军主任、美术基础教研室徐阳主任等与非遗传承人们开展了深切的交流,特别对于目前疫情期间,各个企业面临的校企合作困难和解决方案等进行了研讨。徐军主任表示,实践教学作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在疫情特殊时期可以成为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保障经济的一剂良药,也是常高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我校师生可就产品设计、营销推广上助力,帮助非遗文化进行多维度推广。同时,在复学后,学校也正积极引进国内外最新文创思维,组织相关专业师生学习、创新设计,帮助非遗企业们解决传承于创新相融问题。

调研活动中,常州乱针绣传承人、"大国工匠"孙燕云老师表示,这些年的校企合作是有成果的,越来越多的年青人开始喜欢上非遗文化,乱针绣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关键是思维意识的培养很重要,如何将传统文化结合好当下青年人的热点,是校企两方要认真探索的地方。常州徐氏留青竹刻传承人沈华强老师也认为,非遗文化后备人才培养越来越厚实,学校在这方面的投入与付出是切实有效的,愿意和学校在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上共同携手并进。

徐阳主任还就各项非遗文化课程与传承人们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并就今后的非遗园区、学校、非遗企业的三方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设计系)

与乱针绣传承人孙燕云老师座谈


与徐氏留青竹刻传承人沈华强老师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