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教学基础  彰显"品"字建设  促进特色发展
——教学条线暑期"一师一品"工程深度推进会
日期:2020-08-12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陈小祥 字号:[ ]


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全员征询意见、相关制度完善及标准制定、抽样调研、信息化平台搭建和总体建设方案优化的基础上,8月10日上午,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教学条线暑期"一师一品"深度推进会在城中校区召开。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史冲主持本次会议。

教务处邓丽萍副处长代表"一师一品"工程推进核心团队将暑期"一师一品"三个层面(校部、系部、教研室及备课组)推进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专题汇报。她首先将"一师一品"建设工作的目标、兄弟学校的建设情况、以及我校建设基础做了简要的陈述。接着,她详细阐释了"一师一品"建设项目、评价指标和标准及其权重。

高慰校长与会并认真聆听了汇报,详细询问了建设的情况,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他首先肯定教学团队暑期工作的进展和基础材料的积累扎实、有序,同时也充分肯定了核心团队的合力推进"一师一品"工程建设多层次的设计和思考。他指出:"一师一品"建设,是学校"蓝海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总方案更多的体现了各层级对"师"的发展要求,诸如"学历职称、教学能力、参加赛事、科研能力、校本教改、梯队建设"等,这的确是每一位教师应该努力达成的,已经很全面了。而"一师一品"工程中的"品"却鲜有设计,"品"有"品位"、"品质"、"品鉴"、"品独"(独创、特色)之意,特别要彰显教育者的教育情怀和个性。通过"一师一品"的策划、设计和建设,要引导教师致力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致力于学校"三创三能"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他建议核心团队接下来把主攻方向放在对"品"的谋划和对"师"的优化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由他律变为自律,由外在要求走向自我价值的实现。

随后,史冲副校长和与会人员又马上投入后半部分的研讨、论证工作——围绕"品"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另外就"一师一品"必选项目、自选项目及其权重、制度、评价指标的进行了厘定和深入探讨。他说:高校长有关"品"的讲话指导性强,为优化"一师一品"工程总方案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对"品"的("品位、品质、品鉴、品独"+"品牌")系列的论断更能激发教师发展的内驱力。希望与会人员进一步围绕"品"字,全面梳理现有项目;融入促进教师个性化发展的项目,比如:可以考虑分设"基础模块"+"品字(特色)模块";评价体系要更能激发教师情怀;教师发展平台彰显"品"字,最终实现在夯实基础教学力基础上的"品位高、品质优、品独特、品鉴足、品牌亮"。(陈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