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查立规范,借评比促优化 ——记2019-2020第二学期教案评比检查活动
——记2019-2020第二学期教案评比检查活动
日期:2020-07-14 文章来源:图文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作者:汤汤 字号:[ ]

教案是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的基础,为促进教案文本撰写的进一步优化,为促进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并切实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进而全面稳步地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7月10日上午8:30分,教学条线在教师阅览室进行了本学期不"疫"样的教案检查与评审工作。本次活动由副校长史冲全面主持,教务处邓丽萍处长、两系一部教学条线管理人员共计11人参加。

本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对本学期全体教师教案进行一次大检查、大学习,也是对教学管理条线干部的全员培训,促进教学条线各层级对本教学单位教师教案撰写整体质量有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横向学习其他教学单位优秀教案的撰写和设计思路,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评审是在前期经过教研室初审,系部复审基础上展开的,评审组集体对每一份教案从教学目标撰写、学情分析、教学过程、师生双边活动、教学反思等环节逐一展开评审,尤其注意教案的内在联系和关联度,重点是审核教案的规范性、完整性、有效性、可操作性。比如:教学重点、教学难点与"三维目标"的是否匹配,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在教学过程设计中的具体突破和化解的环节是否可操作、易见效?教案是教学"设计"还仅仅是知识点的列举或者是教材的简单复制粘贴?教案撰写的立足点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还是仅仅限于教师个人的"独角戏"对实训结果的评价是否具体、可操作?评价的主体是多元还是单一?……

经过评审,评审组集体感到本次全校教案评审教案整体质量较前两次有明显提升,主要表现在:1.一票否决的教案第一次降为"零";2."不合格"的教案为"零";3.教案文本的规范性和完整度比例增幅明显;4.评比标准有了进一步提高,部分优良教案就是上届评比中的优秀教案;5.部分优秀教案可以直接成为广大教师学习的范本;6.优良以上教案数达到27个,比上两届同比增长50%……

优秀教案的评选是本次活动的重点,也是亮点。在评选优秀教案之前,史冲副校长以"四不一经"明确了评优的原则和宗旨,即"不封顶、不勉强、不平衡、不照顾"、"经得起挑(毛病)",全校98位教师按规定共上传了248份教案,优秀教案精彩处着实令人振奋,凸显先进教学理念、艺术职教特点,真正体现"以生为本  以学定教"。教案设计环节清晰,重难点层次分明并有突破和化解的具体抓手,比较好的体现了教学的动态生成过程;教法和学法上,小组合作探究、任务驱动、项目教学、混合式教学法……凸显新课改理念、紧贴市场、时代发展。

以检查促规范,借评比促优化。此次活动对接教学比赛和微课比赛,也对教学设计的撰写规范做了深层次的培训、剖析与反思。评审组对使用了十多年的教案模板按"实事求是"原则进行了删繁就简和优化,以求在新教学设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务处将把评审意见对全体教师做详细反馈,并在下学期对教师进行全员系列培训,进一步规范教案文本的撰写。相信,经过每学期的评审与引领,学校教师在立足规范基础上,不断提升教学力,进而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实现"三创三能"的人才培养目标!

(图文信息中心   汤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