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成真
——常高艺毕业生乐镜顺利迈进亚洲摄影殿堂
日期:2020-06-03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 汪洋璠 字号:[ ]

乐镜,一位来自泰州洋思中学的腼腆男生。2011年考进常高艺艺术设计系,学习视觉传达设计。在老师的指导下,他逐渐喜欢上了摄影,并经常请教曾栋、周婧老师,还和有共同兴趣的同学一起组成了NCA学生摄影团体,时不时的组织一些小型摄影学习活动。班主任汪洋璠老师更是经常带他们到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地看各种艺术展。一次在上海的国际摄影展上,他被日本摄影师荒木经惟的作品触动了心弦,"内心对艺术的追求,对日本摄影的渴望一下子覆盖了自我"(乐镜语),从此,他有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日本东京工艺大学。

日本东京工艺大学,简称"东工艺",是亚洲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摄影学校,也是日本摄影最权威的学校之一,被誉为"亚洲摄影殿堂"。世界摄影界鬼才、战后日本的第一代现代摄影 教父大师、和暗黑舞踏 宗师的大野一雄 ,波普教母草间弥生 并称为日本国宝级人物的细江英公,正是毕业于这所学校并在该校任教。

为了能踏进这所梦中殿堂,乐镜更加努力。从专业到文化,从理论到技能,每一门课他都投入百分百的精力。2016年7月,他刚从常高艺毕业,立马赶到了日本,开始了语言学习历程。他说:"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慢慢开始懂得了如何很好的与自己内心相处,艺术作品本身就是个人人生经验和作者内心的具象化外在表现,当你自己还不了解自己内心的时候,又怎么能去要求别人读懂我们的作品呢?"学习的过程中,汪洋璠老师一直关注他的进展,无论是专业上的困惑还是还是生活上的苦恼,汪老师都一一与他沟通,帮他解决。

三年后,面对苛刻的考官,乐镜用优异的表现一次通过考试,正式被日本东京工艺大学录取。日本的考试都有面试的环节,在这一环节当中,考生可以带上自己的作品集。因为他原本学的就是视觉传达专业,在学校有过做手工书的经验,于是便便结合自己所拍作品的内容,做出了两本不不同形式的摄影集参加了面试。正是这本小小的手工书,打动了考官,让考官看到了乐镜同学对待摄影,对待学习的一种认真、细致、虔诚的态度。

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立刻将喜悦与母校、老师一同分享,并给学弟学妹们写了一段话:"衷心的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都能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乘风破浪实现自己的梦想"。(艺术设计系  汪洋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