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这样答卷
日期:2020-04-11 文章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作者:学工处 字号:[ ]


在疫情防控期间,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除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外,校学工处、团委和系部等学生管理部门也及时行动,一方面把德育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将抗击疫情与德育教育结合贯通,为全体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护航;另一方面积极整合校外资源,积极打造构建德育共同体。

一、B站直播——重启生命的幸福模式"

1.线上升旗仪式。

校学工和团委等部门积极组织,充分发挥升旗仪式的德育教育功能,策划组织了线上升旗仪式,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现场升旗仪式一样,线上升旗仪式保留"艺苑之声"环节,全体师生通过优美的画面和主持人抑扬顿挫的讲解,共同回顾了在假期里齐心协力、规范有序、共抗疫情的创新举措,处处展现了全校师生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正能量。高慰校长通过直播平台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爱国主义和责任大局意识教育,要求全体师生坚守岗位,努力教学和学习,用实际行动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担抗疫之责。

2.直播生命主题公开课。

在灾难面前,人们对生命意义的理解会更加深刻。为了引导全体学生构建正确的生命观和幸福观,在3月12日植树节这一天,学工处和团委组织了一次生命主题公开课,以"2020,让我们重启生命的幸福模式"为题,进行了网络公开课直播,与全体学生一起分享了自己对生命和幸福的理解。

公开课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从"生命都有脆弱的一面""每个生命都需要尊重"和"重启生命的幸福模式"三个层面展开,号召常高艺师生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要学会"重启"生命的幸福模式,建议大家在家中专业练习不停歇、同父母一起制作美食、积极锻炼身体,珍惜我们幸福的生活,为重聚美丽校园做好充分的准备。

3.开展特殊节日线上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3月20日国际幸福日和清明节等特殊节日,围绕"抗疫"主题,积极开发利用线上小程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线上活动,让体验特殊节日的仪式感、传递青春正能量。通过学雷锋纪念日的志愿者线上承诺接力以及防疫志愿者报名活动,学校共征集到了近三百名校园防疫志愿者,更有近千名同学留言、转发。通过国际幸福日的线上幸福传递活动,在传递幸福理念的同时,更让学生去思考在疫情发生后,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通过清明节线上祭扫活动,让同学们祭奠英烈,向疫情中牺牲的医务人员和烈士们致敬。

二、构建德育共同体——"战疫,我们在一起"

1.牵头整合江苏省93所职业院校以艺战"疫",创美有你。

作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学校主动牵头并策划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以艺战‘疫’,创美有你"艺术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并支持全体师生充分利用绘画、设计、摄影、书法、吟诵、音乐、视频等艺术形式,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实际行动和优秀作品,创造传递抗疫正能量。

学校播音与主持专业师生用朗读、朗诵等方式来演绎常州各界人士和常高艺师生自己创作的抗疫文学作品。播读的作品包括常州文联作家诗歌作品、常州一院援鄂医疗队前线日记、本校学生致疫情期间最想感谢的人的一封信等等。通过微信推送的方式,用声音的温度来传递抗疫期间涌现出的感人故事、爱国情怀和万众一心的民族正能量。

2.联合江苏和湖北黄石两地11所艺术职业学校携手战"疫"

在得知江苏省驰援湖北省黄石市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学校主动联络黄石市艺术学校,以校际合作方式支援湖北和黄石等地区的抗疫的斗争。作为江苏省文化艺术类职业学校德育中心组的组长单位,学校还迅速联络江苏省内10所文化艺术类职业学校,和黄石艺校一起共同开展"战‘疫’,我们在一起"的主题德育活动,包含了德育案例征集、主题作品交流和结对合作共建等内容。江苏省各艺术职业学校将与黄石艺术学校结对合作开展德育工作,引导师生共克时艰,共同成长,有效促进两地各校德育工作内涵与特色的提升。

学校制订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艺美术类"战"疫",我们在一起"结对合作共建安排方案》,迅速完成了与黄石艺校相关班级的结对工作。两校在合作期间将围绕"六个一"的要求共同推进,即组建一支德育活动引领团队,形成每周一次的网络交流机制,编辑一本"战‘疫’,我们在一起"的主题德育活动案例集,共同组织一次同一主题的班会,开展一次艺术作品网上联展,进行一次两地学校的线下交流互访(疫情结束之后)。两校德育人运用专业特长和网络资源,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立德树人,共克时艰,并形成两地学校德育工作共建共享长期效应。

在延期开学的日子里,学校德育人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使命,积极转"危"为"机",努力创新,主动作为。"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展望新学期,我们将会更加努力,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