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已来 AI未来——高慰校长《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艺术与职业教育断想》主题发言
日期:2019-11-14 文章来源: 熊伟忠 浏览次数: 作者: 熊伟忠 字号:[ ]

11月7日上午,应2019年中国(西安)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论坛主办方邀请,常高艺高慰校长、熊伟忠副校长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第四届世界职业教育大会。大会期间高慰校长受邀参加了"职业教育现代化"圆桌论坛,并就艺术职业教育在当今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发展做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艺术与职业教育断想》主题发言。

他发言中讲到作为一名艺术职业教育工作面对人工智能的到来,将面临什么样的思考什么样的触发甚至是忧虑

他从Facebook、谷歌、微软、特斯拉、亚马逊、百度、腾迅、阿里巴巴、京东等全球知名企业首先杀入AI领域和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例,充分阐述了人工智能已成为社会第一生产力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不单是技术,是从物质到意识形态全方位深层变革。高慰校长的主题发言声情并茂、语言诙谐幽默、举例生动贴切。

同时,论坛期间提出了三个方面问题供大家思考:第一人工智能给艺术带来哪些改变甚至是颠覆?第二,人工智能侵润下,注意我用了侵略的"侵",我们的艺术教育在这种侵略性的浸润下将往何处去?第三,如何在人工智能生态建构中同步构建职业教育空间的新生态?

高慰校长说:"人工智能在二年前已经铺天盖地开始了,一直以为唯有艺术是不可能被人工智能所全面替代的但是,今天这个预言已经动摇了清华大学举办的一场全球性AI艺术家的比赛,使用人工智能作曲短短几秒钟就可以得到音乐,无需漫长等待,所有的音乐都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创造这些人的职业被软件电脑替代一个AI作曲机器人一天内可谱写的"世界名曲"以十首,或许太保守,也许是上百首;一个AI画家机器人绘制一副名画的周期是以"一天"为单位所以只能说AI已经来了,势不可挡。回到艺术职业教育,我们培养艺术专业工作者的课堂里是否还需要教作曲?还需要教情感?还需要教那些体验吗?还需要教人类艺术长河音乐发展史吗?"。

AI已经来了,随着AI的到来,未来的人工智能作用的艺术市场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个要引起我们作为艺术职业教育从业者的思考,思考如何顺应并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来为艺术职业教育服务。人工智能给艺术职业教育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未来……

高慰校长的主题发言将现场的气氛引向了高潮,引起了现场所有嘉宾的共鸣与反思,给现场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熊伟忠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