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面长寄诗与词 咫尺墨色蕴大美——记常高艺诗词阅读与扇面画挑战赛
日期:2019-11-08 文章来源:图文中心 浏览次数: 作者: 汤先红 字号:[ ]


一盏墨色随韵来,款款扇面舞秋风。11月6日下午,一场诗词与扇面的绘画挑战赛在蓝海湾书吧井然绽放。本次活动,前期以三十首诗词为魂,着眼于专业底色,在"阅读+"模式上再次出新。此次活动对参赛者要求甚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它不仅要求参赛者对所选诗词所蕴含的精神、气韵和意境要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又要求参赛者必备一定的绘画功底,同时又深谙传统文化,熟悉扇面文化的源流。

参赛选手们静心屏气,在近三个小时的挑战中,咫尺扇面,浑然出彩!他们根据诗词意蕴,着眼于扇面布局,将笔触深浅、虚实明暗、设色渲色等绘画技艺一一演绎。选手们有的心仪于山水寄情,烟江草树、幽谷溪泉、茅屋秋风;有的钟情于花鸟娱心,乌鹊南飞、彩蝶翩然、虫草成趣;还有的容影随性,诗文咏志,在美学思维中,图绘精神气质。

《如梦令》扇面浓淡相宜,葳蕤生资,一展易安居士的绿肥红瘦;《山中雪后》万物归寂,静默出尘,一现郑板桥的清孤高洁;《渔歌子》轻风细雨,青笠蓑衣,一写张志和的隐逸绝尘。

本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诗词解读能力,触动了学生内心深处的传统文化因子,更是激发了他们潜在的艺术知觉和美学嗅觉。相信在 "阅读+"的 一系列活动下,将会有更多的学生投身于创意阅读的阵容中来,让身心在岁月不居中悄然前行。

(图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