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业零基础闯入全国前三甲
-----“中国舞蹈家摇篮”将迎来常高艺学子
日期:2019-06-06 浏览次数: 作者:黄茜茜、李茹、张经亮 字号:[ ]

    北京舞蹈学院是中国唯一一所专门化的舞蹈专业教育顶级学府,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舞蹈知名院校,被誉为“舞蹈家摇篮”。考上北舞成为无数热爱舞蹈学子梦寐以求的目标。近日,北京舞蹈学院2019年本科专业校考成绩排行榜上,紧随解放军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的包晨阳赫然在目,以专业91.4的成绩名列全国第三,入围舞蹈编导专业,创下了常高艺乃至江苏省北舞艺考的专业最好成绩。同时,他的同班同学王浥尘也以专业第24名的成绩入围北舞民间舞专业。获知这一喜讯,常高艺舞蹈专业的师生们沸腾了。

1、兴趣——引领他走上了艺术发展之路

包晨阳来自常州西横街小学。六年前,常高艺的舞蹈老师去学校招生的时候一眼就看中了他,问他喜欢不喜欢跳舞,他不假思索地说:“喜欢啊,你们要我么?”当老师通过学校找到他家长,希望家长能把孩子送到常高艺学习舞蹈的的想法后,家长一开始不太理解和支持,觉得孩子太小,文化课成绩也不错,希望他能上个好些的初中和高中,走中考和高考的大众路子,没有打算让他走艺术之路。当老师进一步分析了孩子自身优势和学校的办学模式,舞蹈专业今后的升学、就业形势后,家长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并实地考察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艺术氛围让家长和孩子一下喜欢上了这所学校;严谨的教风学风、丰硕的办学成果更坚定了家长让孩子来校学习舞蹈的的信心,仿佛在这里看到了孩子的未来和希望。最终,在家长的支持和孩子的强烈要求下,在小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常州唯一的一所艺术类专业学校,成为常高艺舞蹈专业的一名学生,实现了跳舞的梦想。后来,家长也悄悄的爆料:包晨阳自小非常喜欢舞蹈,每当他看到别的同学跳舞或上舞蹈培训班的时候,总是羡慕不已,好几次都哭着要去学习。

2、汗水——从专业零基础到全国前三

进入常高艺,包晨阳便把从小对舞蹈的热爱变成了实际行动。作为一个零基础的孩子来说,软开度就成了他最大的障碍。因为其他同学进校前基本都上过舞蹈培训班,有些基础,而他只是一张白纸,所以他只有更加努力、更加刻苦,才能赶上同学们的步伐。在任老师的课堂上,为了完成更高难度的专业技术动作,总是要求老师给自己延时加课。学舞蹈的都知道,把杆的位置是体现一个孩子在班里的专业能力,他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都站在旁边把杆,专业课老师都看在眼里,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鞭策他。但在三年级下学期,他被调到了中间把杆。从那以后,他更加认真努力,考北舞的愿望和目标更加明确。在训练中生病了,摔伤了,坚持练;跳不动,虚脱了,还要再来一遍。每节课后都满身湿透,筋疲力竭。就这样日复一日,凭着不懈地努力和必胜的决心,他变得越来越成熟,专业越来越优秀,多次随学校艺术团赴国外演出和参加大型文化惠民活动。

艺考更多的是考察专业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稍有不慎就会名落孙山。在备考北舞期间,他和老师们一刻也不敢松懈。除了加大专业训练,教师们还认真总结艺考经验,分析艺考新变化。从剧目的确定到一次次的排练,一个动作老师常常会让他连跳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来到北舞,他发现考试的人,远远比想象的要多的多,舞蹈编导专业1300多人,民间舞居然有2000多人报考,竞争的压力可想而知。在顺利通过了古典舞和民间舞的初试后,他信心更足了。终试时,他面对强手,从容自信,动作娴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水平,最终以专业第三的优异成绩入围舞蹈编导专业。

3、团队——优秀师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多年来,常高艺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每年招聘季,一把手校长都亲临北京、上海等招聘现场,广揽英才。学校先后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和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高校引进各类优秀毕业生和海归来校任教。他们有的在校期间就获得过全国“桃李杯”大奖,有的是“江苏省青年舞蹈家”称号获得者。学校还引进了省内舞蹈专业中唯一一套价值数十万元的现代化综合训练设施。雄厚的师资队伍,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及科学系统的训练与教学体系为孩子们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学校还多次组织舞蹈教师去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深圳艺校、南方舞蹈学校、山东艺校等进行交流学习,开拓视野,提升教学能力。在这支团队的带领下,学生在每年的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毕业生多人考取国内知名艺术院校。2017年,中国舞专业学生吴超以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并在2019年4月全国首映电影《难以置信》担纲男主角一号,受到业界瞩目和好评。2018年王涵祺、施其伟、刘炳瑞、窦涛等同学也分别被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录取。为了服务社会,每年舞蹈师生参加文化惠民演出数十场。2016年,根据宋末常州《纸城铁人》的史实,舞蹈教研室原创男子群舞《延陵·恨》,歌颂了常州军民面对外敌入侵,誓死抵抗,全部玉碎的爱国精神,获江苏省艺术基金立项资助。2018年,以“常州三杰”之首瞿秋白为原型创作的舞蹈《永远的青年——致瞿秋白的歌》,获得江苏省教育厅全省艺术展演特等奖、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银奖。常高艺的舞蹈学子们正在追求艺术的征途中上下求索,奋力前行。( 黄茜茜、李茹、张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