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学常规 提升教学质量
日期:2019-05-17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邓丽萍 字号:[ ]

了进一步促进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5月14日,常州市教育科学院院长杨永年携教研员胡洁、继文、赵一凡、薛芳等一行五人来我校进行常规教学调研。

第2-3节课,教研员们进行随机推门听课,听了《服装结构与工艺》、《留青竹刻》、《舞蹈基训》、《职业道德与法律》等九节课。上午11:00,第4节课,学校管理团队领导、系部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被听课教师们参加了听课反馈、现场评议及交流会。教研员们分别就所听课程在教学常规的执行、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目标的达成等情况方面进行综合反馈。总体而言,我校教师教学常规执行较好,教师基本功扎实、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教学组织有序,都能达成或基本达成教学目标,但在着装规范、教学设计和教师的专业职业引领等方面还需加强。会上,杨永年院长建议学校在致力打造美文化的基础上,打造美丽课堂,并用"行之有效,授之有道","授之以业,更传以道"的观点对教师提出了"课的设计"的要求,老师们深受启发。教务处史冲处长及两系主任都明确表态,后续要加强教学的规范性管理,促进教师优化教学设计,与时俱进,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合理辅助教学以提升课教学质量。最后,高慰校长做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感谢教研员们的辛苦付出,并用"细致、着实、高远"六个字概括了教研员们此次的听课"细致"体现在对老师们从教案的书写规范到着装再到教学场所的文化氛围的营造方方面面均有所关注;"着实"体现在所有教研员提出的建议中肯,易操作改进;"高远"体现在对学校日后教学质量的提升提出了高远建议。

总之,教研员们此次调研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了有效指导,学校也将在教学策略方面加大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打造生态课堂、和谐课堂而努力!邓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