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戏曲名作进常艺
日期:2018-11-19 文章来源:党办校办 浏览次数: 作者:吴倩倩、张经亮 字号:[ ]

11月15日下午,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共同助推的常州市2018年"戏曲名作进校园"巡演活动在殷村职教园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正式启动。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春林主持启动仪式。

仪式上,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巡演启动。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宣读《2018常州市"戏曲名作进校园" 巡演学校名单》,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凯元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杭永宝致辞。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校长高慰和来自全市宣传和教育系统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戏曲艺术工作者代表,新闻界媒体朋友、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部分师生和殷村村民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一出好戏:年轻受众对锡剧"一见钟情"

巡演现场,三百多个座位无一虚席。经典篇目锡剧《卿卿如晤》吸引了到场的每一位观众。渐次亮起的舞台灯光将观众视线牵引到百年前那个身处风起云涌大时代的江南小院,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与妻子陈意映间"百年情书"的缠绵与悲壮,通过婉转清亮的锡剧唱腔娓娓道来,以独特的视角全新阐释了一个革命者从小家的儿女私情衬托革命者以天下为念的革命豪情。唱词华美、布景精致、情感真挚的戏曲版本似乎更能触动年轻学生的心弦。表演专业的一位学生激动的说:"过去我们对锡剧的了解只是通过学校校史馆的一些戏服和头饰等潜移默化地熏染着我们,今天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锡剧艺术的魅力"。"演员们心理活动、婉转清亮的唱腔、挣扎的情绪特别生动形象,我喜欢上了锡剧……"。当演出落下帷幕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演员结束后,常高艺的学生们迟迟不愿离开,争着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抓住难得的机会能与艺术家们再多些交流。

精湛技艺:吴风锡韵反哺最美母校

《卿卿如晤》选择以陈意映为主角,以家国情怀为背景,以伉俪情深为主线,从他们相识、相知开篇,最后以诀别结束,浓烈缠绵的夫妻情深与隐忍悲壮的革命情怀相交织,形成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这部剧目中,从担纲主演到一众演员,都是市锡剧院骨干,其中绝大多数都毕业于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她们从昔日常高艺的小舞台,如今走上了艺术的大舞台。正如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常州锡剧"三朵花"之一的居亦琴老师在发言时说的那样,"今天我很高兴,很激动,因为我也曾经是常高艺的一名老师;同时我也很自豪,因为今天参与《卿卿如晤》演出的,除了担纲主演的陈意映扮演者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孙薇来自常高艺,其他大部分演职人员都毕业于常高艺。今天她们携手共同向母校献礼,既是接受母校的检阅,也是回报母校的最好表达,常高艺不愧是常州培养艺术人才的摇篮。"常高艺办学近五十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艺术人才,走出了全国第一位戏剧戏曲学博士袁英明,涌现了董红等数十名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和一批国家一级演员、一级演奏员,她们一直活跃在常州乃至全国的大舞台上。

戏曲巡演:为师生带来不仅仅是一场演出

作为常州唯一一所艺术类高等职业学校,戏曲名作进校园巡演,对学校普及教育戏曲通识,助推学校文化建设,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起着积极地助推的作用。《卿卿如晤》这部佳作不仅有着优美的唱腔、荡气回肠的情节、传神的表演、精妙的音乐,而且在舞台设计、服装设计等方面都堪称精品,深受学校表演、设计、舞美和服装专业的师生的好评。《卿卿如晤》在师生中获得强烈的反响,广大师生希望能有机会看到更多的艺术佳作走进校园,更好地吸收艺术臻品的营养。学校表示今后将结合学校专业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具有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戏曲教育形式,激发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同时还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激励广大教师在推动戏曲艺术教育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后,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在高慰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湿地、老火车广场、蓬皮杜艺术码头、蓝海湾书吧、多功能展示厅。听高校长介绍古城砖感人的故事,清代老房子的抢修过程和古石碑背后的历史印记。在江南丝竹乐坊和舞蹈房,陈部长还兴致勃勃的观看了师生们的表演。独特的设计理念,浓厚的艺术氛围,优美的校园文化给陈部长留下深刻印象。(吴倩倩、张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