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传统纹样——记17服装班服饰图案课程
日期:2018-11-08 文章来源:设计系 浏览次数: 作者:陈黎琰 字号:[ ]







在全民微创业的时代,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如何给学生的未来多一种可能,更好地锻炼他们的审美和原创能力,这一直是老师们在思考的问题,乘着学校服装课程标准改革的东风,服饰图案课程也首次在17服装班进行了新的尝试。

在学生学习了图案基础知识前提下,17服装班三周地图案课程,创造性地将传统纹样作为主题,结合本学期的服装结构工艺课程,立裁课程,进行统筹规划,加强课程之间的连贯性和统一性。以培养学生审美和原创的能力为宗旨。并将原创力的培养根植于地域性的传统文化之中,中国纹样历史悠久,江南地区的绣花纹样富有地域风情,体现了水乡稻作文化灵秀雅致美用一体的特色。这为本地区的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养分。

三周的图案课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老师领着学生按照传统纹样的类别进行了统揽,学生自由组合小组并选择自己所要研究的纹样类别,比如可选传统几何纹样中的回文、雷纹、云纹、水纹,也可选传统植物纹样中的忍冬纹、卷草纹、宝相纹,也可选传统动物纹样中的蝙蝠纹、龙纹、凤纹等,然后对所选纹样的发展脉络及各时期的造型、用色特点及纹样所韵涵的文化内涵进行调研,以ppt的形式按小组进行汇报。第二阶段将所选的纹样变化成适合纹样、二方连续、四方连续的各种纹样形式。第三阶段纹样的运用,将纹样运用于汉服的设计和服饰配件的设计中,作成设计稿,并挑选最优的设计方案制作成实物进行展示解说。

这样的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表现也让人大开眼界。传统纹样的审美就像是沉睡于每位学生的心灵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激活它,引导学生去感受体会------

(服装教研室  陈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