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找短板,明确目标促提升
日期:2018-10-22 文章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作者:教务处 字号:[ ]

在刚刚结束的由江苏省文化厅举办的第六届艺术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技能比赛中,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有11位教师选手参加了该项赛事,共计获得2金2银6铜的骄人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明确目标,10月17日,在学校圆厅,由教务处牵头召开了本届赛事的分析总结会。

首先,各位选手畅谈了参加本次赛事的心得体会,尤其是备赛和比赛过程的得与失,并着重从专业基本功、艺术创意设计、审美和教育学基础理论四个维度对自己和同行的作品进行详细的剖析。尤其重要的是对自己作品进行了客观、中肯的分析和自我批评,并查摆自己和金牌选手作品之间的差距,明确自己今后努力的路径和方向。

观摩比赛的专业教研室主任从专业的角度对本届赛事的教师选手群体的技能实力、水平,尤其是现场展示的艺术作品的感染力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对组委会的赛事导向性进行分析,为今后的专业发展方向提供参考依据。李茹、徐军两位系部领导通过现场观摩和赛后表示今后将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及管理方面创设新机制,指导教师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

教务处史冲处长,通过详细的数据分析,让大家清楚目前学校整体实力在全省的定位。成绩固然喜人,但系部、教研室之间的不均衡,专业和理论的不平衡,专也和专业之间的不平衡,导致大部分选手都有或多或少的短板,比如:宋金校老师其他三项都比得很好,如果素描能再多0.7分,就会从二等奖第一名跃升为一等奖。下一步,教务处将在三个方面进一步设计教师自身专业发展平台的建设:1.加大教师专业基本功的训练力度,要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进行集训;2.通过参与校外和行业赛事和项目,培养老师们艺术创新的能力;3.引导教师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

   最后,高校长也从现场分析作品,与各位教师选手交流和沟通,提出了四点要求:1.参加比赛目的不是为了获奖,更重要的是为了"艺术",为了追求艺术的感染力,能最大程度地打动观众;2.比赛要有设计。"设计"应该贯穿备赛,比赛的全过程,要有针对性;3.功夫在平时。要同时注重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4.教学条线要完善机制,搭建平台,通过有力的抓手促进教师整体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