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委汪泉书记等领导调研考察常高艺
日期:2018-07-16 文章来源:党办 浏览次数: 作者:张经亮 字号:[ ]

7月14日下午,头顶炎炎烈日,脚踏殷村热土,冒着34度的高温,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副市长方国强率领市委农工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建设局、文广新局、钟楼区主要领导、殷村村委领导一行20余人调研考察殷村职教特色小镇,深入了解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学校办学和小镇文化项目推进情况,指导特色小镇建设向纵深发展。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国家公办综合艺术类五年制高等职业学校。学校曾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现为"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江苏省德育特色学校"、"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专业协作委员会理事长单位"、"江苏省艺术职业学校德育中心组组长单位"。

一直以来,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被誉为殷村职教特色小镇的客厅,汪书记一行走进校园,现场感受常高艺浓郁的"美文化"艺术氛围:走湿地公园体验学校生态之美,看老火车广场感受师生创意之美,听古城墙、老房子保护故事了解文化传承之美,观学生技能训练点赞专业艺术之美……

在高慰校长的带领下,来宾们首先参观了校园。优美的环境,浓厚的艺术氛围给来宾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古城墙下,高校长向来宾们介绍了古城墙的来历、复原过程和和古城砖背后的感人故事。面对清代老房子,来宾们不仅对中国古代建筑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更为常艺人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点个大大的赞。在蓝海湾书吧,以海洋元素为格调的设计和充满人性化的布局让来宾们折服,都说这里的每一处都包含着设计者的良苦用心,没有教育情怀的人是做不出来的。在承园的一块块古石碑前,高校长向来宾们介绍了每块石碑的来历和石碑背后的故事,来宾们对常艺人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与担当给予了高度肯定。在舞蹈房,来宾们兴致勃勃的观看了学生窦涛表演的男子独舞《行者》和华力文表演的女子独舞《乡愁》。精湛的表演技巧和优美的舞姿赢得领导们的阵阵掌声。在校史馆,一件真金丝蟒袍吸引了来宾们的眼球,高校长饶有兴趣的向大家讲述了蟒袍的来历和学校老一辈艺术工作者的艺术风采和情怀。

调研者身上的汗水直冒,但他们被学校的文化、师生的用心所感动,考察的时间一再被延长。

实地调研考察后,汪书记语重心长的对大家说:这所学校办得好,首先是人才培养目标独特,全国首创"三创三能"人才培养目标,并围绕目标培养了大量优秀艺术人才;二是校园文化有特色,校园布局很好,打造注重细节,环境优美,艺术气息浓,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三是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既注重常规,又大胆创新,并积极与国际接轨;四积极融入区域共赢发展,能够坚持在殷村办学10多年,与殷村职教特色小镇一起引进项目,发展师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之路。汪书记希望学校今后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凝练办学特色,通过打造精品化师资队伍,加大校企合作,注重国际化办学提升,更深融入殷村职教小镇等多种途径,不断塑造学校品牌,确保在全省同类艺术院校的领军地位,为常州乃至全国文化产业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文化艺术资源和优秀人才。

临行前,汪书记询问学校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高校长笑着说:"等会在总结会上专题向您汇报吧!"(张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