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高艺开展人才培养大调研活动
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为把"思想解放大讨论"精神落到实处,以解放思想促进工作提升,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高艺于7月1-3日在老校区开展两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活动。

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是常高艺工作的主线,也是解放思想大调研中不可回避的内容。今年江苏省高中扩招政策的推出,虽然没有对我校招生带来影响,但校党总支预判此项政策及其相关措施的出台,必将对我校的办学产生潜在的、深刻的影响,不仅关系我校办学发展的前景,也关系到常州市艺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办出特色、办出品味、办出品牌是校总支提出的总体应对思路。

此次调研会议由教务处具体组织,我校教师按专业分批次参加。教务处史冲处长汇报了2018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思想、制定原则、工作流程及重点工作,并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要求,提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共性问题。高慰校长全程参会,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发展把脉。

教师们结合前期市场调研和企业交流的实践,提出应该结合当下社会的人才需求,以培养具有审美能力、掌握前沿讯息、视野广阔、有情商善变通、具有人文素养的创新人才为目标,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调整基础课程,增加应用型和实践性课程,扩展学生专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延伸能力;注重专业之间的融合,共享各专业教学空间和优秀师资。

高慰校长在总结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活动时,充分肯定了两系一部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前期工作,认为各专业都从职业教育和实事求是的角度出发,先思考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再倒推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思考问题细致、有示范性,要求两系一部应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工作:

1、修订方案应对通识大类、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及相应的学时学分变化做到统一布局,对课程的选择应"以学生培养目标为中心",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注重专业知识转换为应用能力,让多元化人才培养得到体现;

2、应结合学生毕业以后的职业发展合理进行课程设置,兼顾学校师资状况,合理安排课程及教学方式;

3、应打造各专业之间融合的平台,更好的推进下半年"一师一品"和专业群的建设工作;

4、进一步加强校企融合、产教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