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高艺学生参加“职说·匠心”微论坛演讲获好评
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6月5日,常高艺表演系播音班学生刘超、董倪赴常州旅游商贸高职校参加“职说·匠心”微论坛演讲。该微论坛是常州市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活动内容之一,活动以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创新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为契机,采用“TED”形式,大力宣传优秀学生、教师、金牌选手和教练等成长成才的历程,突出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和社会贡献,树立职校师生良好形象。

此次微论坛共有来自全市各职业学校的23名职教人参与,包括教师、在校学生和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他们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各自对职业教育的体悟与看法。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全程充分挖掘职业教育的资源,由各相关专业学生参与拍摄、剪辑和发布等,这也是展示职教成果的方式之一。

    演讲中,常高艺学生刘超和董倪自信十足的姿态、慷慨激昂的演讲描述了自己对匠心筑梦的理解。其中,刘超的《匠心筑梦 砥砺前行》主题演讲,讲述了他去年参加全国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中的经历与成长。在故事的最开始,刘超首先用早已进入耄耋之年却仍怀揣梦想并且为着全人类发展和科学进步而作出贡献的袁隆平院士引出全篇幅,随后对袁老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他的工匠精神进行了总结并引出自己的故事:“匠心在侧,起三更,整夜不眠,躬耕在田园;匠心在怀,念前行,初心不改,不悔在云端;匠心在心,寒暑中,巍然屹立,驻扎沧海间......”对于自己夏青杯朗诵大赛经历,刘超也是感触颇深,“从常州赛区初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到南京赛区总决赛结束,这一切甚是关山阻隔,来之不易!”他说 “这次经历使我听到了不同时代、不同背景的作品按照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的理解演绎出自己不同的风格!我深知,只有一次次的坚持与不懈追求,只有一次次的磨练与精益求精,才会得到这么一场精彩绝伦的听觉盛宴!”

董倪虽才接触播音学习两年,她演讲的《最美的年华—工匠精神》却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她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的态度,是一种专心的精神,也同样是岁月洗礼后的深沉,是洗去铅华后的厚重!在演讲中,董倪从不一样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在夏青杯大赛中别样的成长经历,从一开始前后鼻音不分的她,经过长年累月,坚持不懈的练习和纠正,最后一步步在校园中抛头露面,在夏青杯大赛中大显身手。董倪说道:“在省赛的前一天晚上,我们风尘仆仆赶到南京已经是很累了,但是一想到明天就要比赛,还是把搭档叫过来一遍一遍对稿子,面对明天那么大的竞争压力,我们对自己很没有信心,但是在学长学姐和老师的鼓励下,我们又重新拾起稿子,就这样不知疲倦,一遍遍的练习下去......”董倪对待大赛严谨的态度映射出生活中她开朗乐观,积极向上的模样,也用自身在诠释着平凡人最好的匠心。

两位同学的演讲获得领导及老师们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