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优质学校 走特色之路
日期:2018-05-22 浏览次数: 作者:常艺宣 字号:[ ]


------常高艺争创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视导工作圆满结束

 

20164月,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启动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创建工作。两年来,学校严格对照《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建设标准》,科学谋划、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尤其是近半年来,广大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凝聚合力,对照《标准》要求,逐一整改落实,许多教职工为此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废寝忘食,较好地完成了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建设的各项任务指标。

5月17—19日,在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原书记、博士生导师陆建洪教授为组长的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专家组一行6人,对常高艺争创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视导。常高艺的师生们也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了专家们的检阅。

视导期间,专家组严格按照《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现场视导标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汇报、推门听课、实地参观、专业剖析、干部访谈、师生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认真、细致、全面、专业、精准、高效地探究考察,对常高艺创建项目工作保障机制、人才培训模式、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建设专业、特色项目建设、成才案例等方面创建成果进行了全面的视导。

519日上午,常州艺术高职校创建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现场考察意见通报会如期举行,会议由评估专家组副组长陈荣海主持。专家组成员,常州市文广新局书记、局长荣开凯元,常高艺校领导及中层以上干部、各专业负责人等出席通报会。省教育评估院周明院长,一大早专程从南京赶来出席通报会并讲话,在会后还专程到常高艺考察视导。

会上,各位专家就自己重点视导的内容进行意见反馈。

陆建洪组长高度肯定了学校为迎评创建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对学校多年来强化内涵建设,在全省同类学校的领军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学校优美的环境、校村融合的发展模式、环境育人的实践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陆组长在深化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学校的高等性与职业性之间的关系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

专家刘昊就学校人才培养、德育工作和专业建设三个方面作了反馈。他高度赞扬了学校富有成效的德育工作,肯定了学校专业建设融入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的做法;同时也就现代化的专业建设、教师的专业成长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专家组副组长陈海荣就学校的队伍建设谈了几点意见。他说:常高艺的管理队伍是一支富有工作激情、团队协作和凝聚力都很强的管理团队。同时希望学校今后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能力水平。

专家宋世奎就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和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李慧对学校的办学效率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对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等资料的完整性归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位专家意见反馈后,陆建洪组长代表专家组宣读《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现场评估考察意见》。《意见》概述了专家组现场考察情况,高度肯定了学校在创建工作中取得的可喜进展与成绩,认为学校环境优美、艺术气息浓厚、办学思路清晰,理念先进,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辐射性强;同时也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高慰校长代表学校师生非常感谢专家组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科学、专业、精准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将把这些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认真领会吃透,及时提出整改方案,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常州市文广新局书记、局长荣凯元代表主管单位作了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常高艺开展了认真、全面、专业、高效地现场考察和评估视导。表示今后将和学校一起,进一步争取各级财政的支持,通过项目申报、人才专项等方式,加大对学校办学的投入,全面推进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师资队伍、干部队伍建,抢抓国家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在校企合作、院团共建、产教融合等方面,给予艺术人才培养更加有力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常高艺广大师生以此次现场考察为契机,围绕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建设要求,认真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工作效率和办学效益,把学校真正办成一所基础优质、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职业学校。

最后,周明院长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常高艺在争创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成绩,对专家组们视导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专家组是个高度负责的团队,此次视导是一次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的现场考察。并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两个坚持,两个加快”的要求,即坚持立德树人,加快转型发展;坚持内涵发展,加快特色品质提升。要求学校研究专家的意见建议,抓紧形成整改方案,并付诸实施。

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把常高艺办成省内能领军、全国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创新型现代化艺术职业院校,我们一直在路上。(常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