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建筑:方寸之间,咫尺山水
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李建,男,出生于管仲故里安徽省颍上县,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现为中国舞台美术学会高级会员、助理讲师、高级灯光师、舞美设计师,2015年6月,文化部主办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首届舞台监督高级研修班结业,2016年6月,文化部主办全国剧场建筑与舞台技术高级研修班结业,现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常州艺术分院(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舞台美术专业教师,优秀班主任,2016年常州市文化惠民活动“先进个人”,所带班级荣获“江苏省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概念建筑模型、舞台设计模型、实物建筑模型、园林景观模型、公共空间室内模型、影视场景模型……李建是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舞台美术设计专业的一名老师,他的舞美设计工作室内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微建筑、舞台设计模型。这些建筑模型独具匠心,有的创意大胆,将建筑解构重组;有的将古典建筑形态和现代经典结合重现;还有的利用灵动多变的光影很好地渲染出建筑造型。二三十厘米高的微建筑模型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觉:方寸之间的艺术营造出山水画般的意境。

“微建筑是应用于舞美设计专业课程中的一个词,其实我手工做这些微型建筑和舞台设计模型,主要是用在教学中,用于舞台的布景中。”李建说,他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主修舞台美术设计,做微型建筑、舞台设计模型是学习中的必修课。
    据他介绍,他所学习的专业和课程在在全国范围内非常少。“在我国,开设这门专业的高校数量也就二十几个左右,每年毕业生不到千人,所以会做微型建筑模型的也就数千人。但毕业后,坚持做这个的就更少了。”
    在李建看来,做微建筑就像一场修行—一件作品大都由他一人完成,期间伴随他的只有那些工具和原材料。因为枯燥,他们班学生中在毕业后选择做微建筑的只有他自己。
    李建说,做微建筑和真建筑最相似的就是解构美学。“只有惟妙惟肖,才能达到以假乱真,才能给人一种真实感。”
    要做到“以假乱真”不容易,李建除了喜欢读一些建筑学、舞美设计方面的书籍,还喜欢到处看。他最喜欢做的是古代微建筑,所以,全国有名的古代建筑群基本上都被他跑遍了。“常州的青果巷,我很喜欢去,那里带给我很多灵感。”
    李建所需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凿子和木雕刀,这些都是网上购买的;物料大多是废弃的木板、硬纸板、枯树枝等。“这些东西丢放在垃圾桶就是垃圾,但是经过雕琢和组合,他们也会有美感。”
    李建的作品除了教学用,还经常被影视剧组看中。他创作的建筑群就被好几个剧组相中,用在了影视剧中。“如果真的按一比一的比例做实景花费太大,用这些微建筑不仅逼真,还会节省不少预算。”
    其实,作品被用在影视剧中并不是令他最有成就感的。“这些作品能让更多人认识这门手艺,认识这门艺术,这才是我最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