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赛舞台绽放别样精彩
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作者: 字号:[ ]


----走进常高艺2018省技能大赛奖牌背后的故事

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文化艺术类项目比赛已落下帷幕。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的20位选手分别参加了舞蹈、声乐、器乐、模特、艺术设计等专业比赛,最终获得483铜的优异成绩。金、银牌获得率远远超过了大赛组委会设定的10%和20%,达到了20%和40%。金牌数、奖牌数名列全省同类艺术学校前列,常高艺继续保持在全省同类艺术院校中的领军地位。

记录再次刷新:徐晓佩教师身份受“质疑”

“98分!98分!又是98分……”评委连续打出五个98的高分让整个充斥着紧张、肃穆的赛场一下子沸腾起来,大家都不敢相信刚才那段出神入化的琵琶演奏是出自一位年轻教师,因为它完全可媲美专业演奏家的水准。经过主委会严格审核确认,来自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的徐晓佩老师最终以全场最高分摘得省技能大赛器乐类教师组金牌,同时也刷新了她本人在四年前创造的赛场记录。
    时隔四年,顶着记录保持者的光环再登赛场,徐老师内心并不平静。四年间,她经历了成家生子、工作调动的人生转折,如今又面临比赛新规,想要保持较高的专业水平,在人才辈出、强手环伺的器乐演奏领域脱颖而出,唯有全身心地投入作品训练。在家庭和学校的支持下,徐老师重拾传统曲目《霸王卸甲》,精进技艺的同时,感悟作品内涵。往往情到浓时,突然弦音渐歇,嘤嘤哭泣,不能自已,原来是她在用自己真实的体验来帮助理解作品的节奏。用徐老师的话来说就是:要想打动观众,首先要打动自己!
    比赛现场,作为参赛乐器中的“唯一一把琵琶”徐晓佩老师演绎的《霸王卸甲》片段,哀婉凄绝,如泣如诉,高超的技巧让人折服,连担任本场比赛监审的南艺音乐学院副院长、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欧景星教授都竖起了大拇指,对她的演奏予以高度评价:“这位选手完全可以代表这个年龄段琵琶演奏的全国水平。”同时还表达了希望她能够代表江苏冲击下一届金钟奖的愿望。

创意打动评委:茅一超动画作品成为全省示范

茅一超,来自14年级动画2班,是个活泼好动的阳光少。在班级里,虽然他的文化课总是不理想,但他动画专业十分热爱,专业学习上一直很努力,肯钻研,专业成绩突出,所以被选进了学校三维动画工作室,并成为2018学校技能大团队的一员。在2018常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由于发挥失误,只取得了全市第三名的成绩,无缘市赛奖牌,但根据省赛规则要求,茅一超从常州市分配的名额中争取到一个参加省赛的名额。往年的省动画专业技能大赛都是以人物建模为主,今年却改成了拟人化动物建模,这对参赛选手来说也是一次新挑战。由于他对动画运动规律掌握好,动画造型基础扎实,计算机软件运用能力强,加之平时学习动画动作都是按照校企合作的动画公司规范来要求,所以他动作设计流畅,用动画分镜头的方式创作的作品狐狸,用故事性、趣味性打动了评委。所以在比赛结束后的作品展示环节,他的作品得以示范展示。可惜的是理论基础考试成绩偏低,与金牌失之交臂,只获得了一块银牌。评委老师说,光就专业而言,他的作品在选手中算是出类拔萃的了。当班主任张颖华老师把他获奖的消息告诉他母亲的时候,他母亲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成绩的取得既源于他对专业的热爱,同样也是自己刻苦努力和高强度的训练的结果。赛后,他说,今后一定要加强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刻苦学习专业技能,争取考入本科院校,更好学习自己热爱的动画专。

为梦继续起舞:窦涛同学已经瞄准了更高目标

来自12中国舞班的窦涛同学,首次参加省技能大赛,与来自全省的60多位选手在剧目表演、技术技巧、专业理论知识测试等三个项目中展示自己的技艺及全面素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一举夺金。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此之前,窦涛同学已经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他曾经在“常州青少年网络春晚”中荣获二等奖,在“全国青少年啦啦操比赛中”荣获特等奖,在2017年受文化部委派去法国留尼旺进行演出等。所有成绩的背后是无数日夜的训练,更有对完美体型的追求,这就需要他对饮食做出严格控制。无数次摔倒、无数次翩翩起舞,才换回了他在舞台上的完美绽放。他的班主任刘妮老师曾经这样评价:“他非常认真、刻苦,对专业有一种近乎痴迷的热爱和近乎苛刻的完美要求”。

谈到未来的规划和理想,窦涛同学信心满满,凭借这次在技能大赛的突出表现,他完全可以保送南京艺术学院。但是,窦涛想挑战一下自己,他瞄准了自己理想的学校——上海戏剧学院。“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这大概是对窦涛的准确评价。比赛归来,我们看到的还是那个在舞蹈教室中起舞的他,是对自己各方面综合技能进行训练的他,也是重新确立目标后踌躇满志的他。青春和朝气,从来都是与奋斗和坚持连在一起的。为梦起舞,窦涛一直在路上。